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调查 > 结果分析
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知晓情况的网上调查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8-03 10:02] 【字体: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市卫健委于2021年5月1日至7月31日通过市卫健委网站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识知晓情况”网上调查活动,活动期间有5人参与了线上调查。

  一、调查结果分析

  调查结果提示,绝大部分参与者能较好地掌握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

  (一)参与者接种新冠疫苗的意愿较高。100%的人认为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80%的调查者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

  (二)知晓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政策。100%的人知晓接种对象年龄范围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100%的人知晓可免费接种疫苗,80%的人知晓接种地点。

  (三)掌握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和时间。目前国内批准的几种新冠疫苗接种剂次及时间的掌握情况,相比于腺病毒载体疫苗,参与者对灭活疫苗相关知识掌握更好,其接种剂次及接种间隔知晓率分别为80%、100%,而腺病毒载体疫苗接种剂次知晓率仅为60%。

  (四)知晓接种疫苗前后注意事项。100%的人知道接种前要提前了解相关知识及接种流程,提前做好个人信息预建档,100%的人知道接种后应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部位的清洁、干燥,如有疑似不良反应及时报告。接种后日常仍应坚持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等防控措施。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态势,目前现有的研究和观察提示,新冠疫苗面对变种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预防和保护作用,尽快接种疫苗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仍然是控制新冠病毒肺炎大流行最重要的手段。建议加强四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政府要切实履行对社会的公共健康责任,不断完善新冠疫苗接种公共政策,创建快捷安全接种环境,提供优质接种服务,加强疫苗质量保障。政府各成员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对健康的社会责任,在行业内大力推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社会成员应科学认识预防接种对家庭及社会产生最大、最显著的健康成本效益,积极享受政府着力保障的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服务。

  (二)加大卫生健康科普知识宣传倡导。建立健全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库,规范卫生健康科普工作,进一步优化传播内容,提高卫生健康科普信息科学性。积极动员卫生健康科普专家大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知识传播,使广大群众对相关知识和政策充分地理解,从而提高接种新冠疫苗的积极性,更好地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充分利用现有的传播手段和传播平台,继续宣传倡导动员群众保持疫情时期养成的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咳嗽打喷嚏注意遮挡等好习惯,促进公众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养成,引导公众树立自己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意识。

  (三)推进卫生健康促进场所建设。促进公众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的养成,不仅需要健康知识的普及,还需要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创建。各级各单位要切实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加强健康促进学校、机关、企业、社区等功能单位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新冠相关知识传播和防控技能培训,促进各个群体健康行为的养成。

  (四)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健康教育能力建设。将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及防控行为指导融入门诊、住院、康复、随访等诊疗全过程,积极开展健康家庭建设,加强以家庭主妇为核心的健康干预,做好妇幼健康及健康行为引导,提高群众对新冠肺炎的自我防控能力。

打印】【收藏】【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