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调查 > 结果分析
儿童早期发展问卷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04-23 10:27] 【字体: 浏览次数:

  为了解群众对儿童早期发展知识知晓情况,市卫生健康委门户网站于2021年3月19日至4月19日开展了儿童早期知识问卷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反馈如下:

  1.您对儿童早期发展的概念是否有所了解。了解的为0.00%;听说过,但没有深入了解的占66.67%;从未听说的占33.33%;

  2.您对儿童早期发展重要性的看法是什么?认为很重要。儿童早期是儿童脑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生长发育最迅速的阶段,这阶段对儿童的各方面进行促进,将使儿童受益终生的占100%;一般。在宝宝出现发育慢、营养不良时才需要的占0.00%;不重要。年龄还小,太早干预怕对孩子造成负担的占0.00%;完全没必要。我们这代人都没有接受过早期教育,照样不比别人差的占0.00%。

  3.您认为儿童早期发展包括哪些方面? 认为包括生理健康的占33.33%;心理健康的占33.33%;社会能力的占22.22%;汉字及数字读写能力的占11.11%;

  4.您认为孩子的早期发展应从什么时间开始为最佳?认为最佳开始时间为孕期的占0.00%;0-1岁的占0.00%;1-2岁的占66.67%;2-3岁的占33.33%; 3岁以上的占0.00%。

  5.在养育孩子方面,您如何看待家长应具备科学育儿知识才能成为合格的家长?认为相当重要。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只有具备科学的育儿知识才能养育好幼儿的占100%;一般。孩子的成长是一个自然的过程,家长有一点科学的育儿知识就可以了的占0.00%;无所谓。反正孩子自小交给其他人或者学校照顾,自己有没有科学的育儿知识都没关系的占0.00%;还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的占0.00%。

  6、您自己获取育儿信息的途径有哪些?医院的孕妇学校/家长学校的育儿课程的占0.00%;自己阅读相关书籍/上网查询的占75.00%;儿童常规健康检查时,医生的健康宣教的占25.00%;通过听取其他家长的育儿经验获取的占21.43%;其他的占0.00%。

  7.如果为孩子选择接受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您更愿意选择哪一类机构?选择公立医疗保健机构的占100%;民营品牌机构的占0.00%;都可以的占0.00%;家长自己来的占0.00%。

  8.如果有提供家长培训的课程,您最希望得到哪些方面的知识呢?希望获得儿童发育规律的占25.00%;婴幼儿护理的占25.00%;婴幼儿喂养的占25.00%;胎教和孕妇保健的占16.67%;如何让老人和保姆带孩子的占8.33%。

  9.您希望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机构更注重对宝宝哪些方面的培养?注重智力潜能的开发的占11.11%;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的占33.33%;动手能力的提高的占11.11%;学习兴趣的培养的占11.11%;与人交往能力的提高的占0.00%;体能素质的提高的占22.22%;语言方面的培养的占11.11%。

  10、您觉得目前在养育儿童的过程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认为没耐心的占33.33%;知识经验不足,缺少正确方法的占33.33%;精力不够的占33.33%;家人支持配合不够的占0.00%;其他的占0.00%。

  截止调查结束,总共有3人参与网上调查,参与者人数较少。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儿童早期知识有一定了解,多数群众认为儿童早期发展很重要,但又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希望得到威权的指导,希望从公立医疗保健机构获得更多专业的服务。下阶段,我们将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逐步完善全省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网络,加强宣传,推广适宜技术,提一步提高儿童早期发展服务的规范性与可及性。

打印】【收藏】【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