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在线调查 > 结果分析
0-6岁儿童眼保健网上知识问答的调查结果分析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11-15 10:52] 【字体: 浏览次数:

  为了解群众对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的知晓情况,更好地开展眼保健服务工作,市卫健委官方网站2021年87月3日至2021年10月3日期间,对0-6岁儿童眼保健知晓情况进行调查。现将调查情况分析如下:

  一、参与本次网上调查共4人。

  二、关于“宝宝出生后眼和视觉发育”,25%的调查者表示已是成人程度,75%表示新生儿出生时的视力只有光感,出生后视力才逐步发育;

  三、关于“宝宝出生后为什么要定期做眼睛检查?”25%的调查者表示有些眼病在外观上看没有异常的表现,25%表示儿童年龄小不会表达眼睛的问题,25%表示单眼视力异常另一眼正常,不易觉察,25%表示有些眼病大多从小就有,宝宝一直没有看清晰的体验,所以不知道自己看到的世界是不清晰的,也就不会有看不清的表现;

  四、关于“家长发现以下哪些情况应及时就诊?”方面,25%的调查者表示在眼红、持续流泪、分泌物多时,25%表示在宝宝瞳孔区发白时,25%表示在不能追视、视物距离过近、眯眼、频繁揉眼、畏光或双眼大小明显不一致时,25%表示在眼位偏斜、总是歪头视物时;

  五、关于“早期预防近视的主要措施有哪些?”23.53%的调查者表示增加户外活动时间,23.53%表示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23.53%表示限制电子视频产品使用,23.53%表示保证房间充足亮度,5.88%表示保证均衡膳食、确保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

  六、关于“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儿童眼睛意外伤害和传染性眼病?”,20%的调查者表示儿童生性爱动,要注意预防眼外伤,避免让幼儿玩铅笔等尖锐物,更不能手持尖锐物品奔跑打闹,20%表示应避免接触强酸、强碱等洗涤剂,若有化学试剂不慎进入眼睛要立即就地用清水彻底冲洗,冲洗后送医院就诊,20%表示刮风天带儿童外出,要注意眼部遮挡以免进入异物,20%表示要保持儿童眼部清洁卫生,教育和帮助儿童经常洗手,不揉眼睛,20%表示不带患有传染性眼病的幼儿到人群聚集场所活动。

  七、关于“预防近视需要从宝宝就开始吗?”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是;

  八、关于“孩子视力差一定是近视了吗?”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否;

  九、关于“宝宝的眼睛看上去很明亮,肯定没问题”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否;

  十、关于“ 小宝宝“对眼儿”没关系,长大就好了”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否;

  十一、关于“孩子视力不好不用担心,长大就好了”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否;

  十二、关于“散瞳药对孩子的眼睛有伤害?”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是。

  十三、关于“儿童配镜到眼镜店验下光就行了吗?”方面,100%的调查者表示否。

  调查结果反映了群众对0-6岁儿童眼保健知识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关于“散瞳药对孩子的眼睛有伤害”方面,所有调查者都觉得会对眼睛有伤害。在眼科,散瞳是常规检查和治疗方式,散大瞳孔后医生能观察到患者视网膜周边部,全面了解眼底情况,同时可进行更准确的屈光检查,还可以防止瞳孔后黏连,缓解疼痛和畏光。散瞳验光能够使睫状肌充分放松,去除调节痉挛,使得验光结果更可靠、客观,更真实地反映孩子的屈光状态,是国际公认的诊断近视的“金标准”,也称为睫状肌麻痹验光。建议12岁以下,尤其是初次验光,或有远视、斜弱视和较大散光的儿童一定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已经确诊为近视需要配镜的儿童,一般也需要散瞳验光。

  很多人担心散瞳会影响视力或眼功能,实际上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散瞳后出现的畏光与模糊,都是药效作用下出现的,一旦药物的作用消失,这些症状也就随之消失。

  当然,使用散瞳药也要特别注意:1.某些疾病患者禁用散瞳药:如有先天性心脏病、颅脑外伤史、痉挛性麻痹、唐氏综合征、癫痫等疾病史,或怀疑有闭角型青光眼的患者;2.少数患者对阿托品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有眼部充血,眼部出现皮疹及眼睑肿胀,全身皮疹等表现,要立即停止用药。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眼保健科普知识,促进我市对0-6岁儿童眼保健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

打印】【收藏】【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