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市医疗管理工作视频会召开
时间:2021-05-25 11:00 浏览量:

  2021年5月21日,全市医疗管理工作视频会在泉州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卫生健康会议和医疗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总结回顾“十三五”医疗管理主要成效,深刻分析“十四五”时期新机遇,坚持慎终如始抓疫情防控,紧紧围绕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推进优质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持续深化“暖心服务”行动,部署2021年全市医疗管理重点工作,推动构建全市医疗管理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苏培聪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十三五”主要成效:医疗资源供给短板逐步补齐,新增床位1.53万张;重点专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获得5个省医疗“创双高”临床重点专科和18个省级县级医院临床重点专科,新增市级临床重点专科41个,建成2家互联网医院;医疗安全质量持续改进,建立市县两级覆盖主要疾病专业的质控网络和指标体系,新增市县级质控中心78个,二级以上医院按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65.01%;县级医院服务能力上新台阶,全市9个县(市、区)建成消毒供应、检验、影像、心电和远程会诊中心,全市8家县级综合医院全部进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符合县级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县域综合服务能力水平居全省前列;公立医院改革有新作为,实行公立医院书记、院长、总会计师年薪制,全市医疗服务收入占比提高至33.08 %,人员经费支出占比提高至 40.15%;“暖心服务三年行”成绩斐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居全省第一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和防控成效,累计治愈83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实现“零死亡、零感染”;全市设置发热门诊45家,新冠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设备102台;全市58家核酸检测机构,配置PCR扩增仪157台,检测量达870多万份,数量及检测量均居全省第一。

  当前,医疗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仍不相适应,与高质量发展超越仍有较大的差距,2021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慎终如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底线;第一时间识别首诊病例,严防疫情院内扩散,尽量控制第二代、杜绝第三代病例发生;提高核酸检测应急能力以及全力落实好疫苗接种医疗救治保障工作。

  二是着力提高优质医疗资源供给能力。积极创建国家、省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优质临床技术协作中心,对接“国家队”优质资源,推进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提质增效,提升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启动三甲创建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医院内涵建设。新增一批市级质控中心,聚焦2021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十项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规范临床诊疗行为,加强精细化管理,运用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突出正向激励,促进院内内涵建设。

  四是持续推进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巩固“暖心服务三年行”成果,建立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开展不合理检查专项治理,多维度关心关爱医护身心健康,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五是统筹推进医疗管理其他工作做出重要部署。强化感控制度建设与感控措施落实,加强临床实验室管理,健全血液供应和应急保障联动响应机制,推动院前医疗急救网络与院内急诊有效衔接,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落实戒毒医疗服务,加强麻精药品管理,持续推进医疗领域扫黑除恶斗争工作。

  会上,安溪县医院、惠安县医院、晋江市医院和市院感质量控制中心作经验交流。

  市属公立医院,部分卫生单位主要领导和福医大附二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分管领导及所属医院人员在分会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