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家跨区域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正式成立
来源 :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6-05-13 18:30 浏览量:

  3月31日,泉港区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署联合办医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闽南分院与泉港区医院整合成联合医院的形式,组建我市第一个跨设区市的紧密型医疗联合体。

  该模式是我市进一步深化医改,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的创新举措,双方本着平等自愿、互利发展的原则,共同组建的医疗联合体。主要特色有:一是开创省级三甲医院与县区政府创立联合医院的形式建立紧密型医联体。联合医院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既是泉港区医院,又是福医大附属一院的集团医院。泉港区政府和福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各按50%分享或分担联合医院运营产生的效益及风险。二是泉港区政府与福医大附属一院通过成立联合医院管理委员会,行使重大事项的决策权和管理监督权。三是院长由联合医院管理委员会聘任,实行年薪制和院长负责制,代表医管会全权管理联合医院日常事务,具有副职提名、中层干部任免、薪酬绩效分配等权力。四是泉港区政府履行政府办医职责,建立常态化政府办医投入及补助制度,承担联合医院基建及2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政策性补助、政策性亏损和公共卫生任务等投入职责。五是福医大附属一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等方面积极支持联合医院发展,将选派科技院长,每月还将下派20名以上中、高级职称医务人员到联合医院工作。重点科室实行双科主任制,由福医大附属一院选派一名,并承担学科发展义务。六是福医大附属一院与联合医院在人才、管理、信息等资源共享或一体化,建立远程帮扶平台,落实双向转诊,为联合医院转诊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并加强对联合医院技术及管理人员的传、帮、带,制定实施年度培训、进修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