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主任朱淑芳莅临永春、德化调研指导医改工作
来源 :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6-06-15 18:18 浏览量:

  6月2-3日,省卫计委朱淑芳主任带领省卫计委副巡视员、省保健办王喜瑛主任以及委规财处、财务处、疾控处、办公室负责人一行莅临德化县、永春县调研医改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副市长周真平、市卫计委主任蔡丽静等陪同调研。

  朱淑芳主任一行通过听实地考察、汇报和座谈,就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医院在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价格平移、政府补助、改善医疗服务、人才引进培养、卫技人员薪酬待遇、医院调动职工积极性、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的成效等方面,以及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等与当地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医院院长、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深入调研座谈。

  朱淑芳主任一行对我市的医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特别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在医改顶层设计,充分考虑沿海、山区地区差异,在价格平移、财政补助、人员培养等方面予以支持,对我市公立医院改革整体设计考虑周全、改革力度大、医院管理多有创新、财政可持续、医院可发展、百姓能接受的诸多做法予以肯定。

  朱淑芳主任一行对永春、德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理布局、科学规划,不断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使当地的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不断优化,县域内就诊率分别达到78%、82%,不断满足当地老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予以充分肯定;对永春县医院与泉州市第一医院建立对口帮扶协作关系,通过派驻院长及专家团队,采用“双主任制”、建立远程会诊以及请进来、派出去等方式,解决基层人才不足问题,引入科学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卫技人员薪酬待遇,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采用“医生动而老百姓不动”的方式,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上市级医院的大医生,从而达到群众满意、政府满意、医保资金可持续、医务人员受鼓舞的四方共赢予以高度赞赏;对永春县的国家级卫生县城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结合春夏之交传染病高发之际,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做好除四害及传染病的各项防控工作。

  针对下一步医改工作,朱主任要求:一是通过药品耗材零差率腾空间、调结构、转机制后,要进一步优化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务性收入,既体现医务人员的劳务价值,又解决医院基本运行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现代医院管理,通过建立院长年薪制,核定医务人员工资总额,逐步推行医师年薪制,通过科学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三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定向录取或直通车式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加大本土化的人才培养,采取“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及县乡村一体化管理机制,引导卫技人员下基层服务,保障基层人才需求;四是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通过差别化的财政补助、医保支付政策以及宽松的基层人才评聘制度,引导高层次医学人才扎根基层、引导群众基层就医,不断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足基层老百姓的就医需求;五是要继续做好行风建设,通过不断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不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管住医生手中的笔,从基层做起、层层努力,使老百姓看病就医的满意度越来越高。

 

 

 

 

  6月2-3日,省卫计委朱淑芳主任一行莅临德化县、永春县调研医改工作,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副市长周真平、市卫计委主任蔡丽静等陪同调研。图为朱淑芳主任(右二)在永春县医院检查指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