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暖心服务”行动集结号--上半年全市公立医院已整改852条问题
时间:2019-07-26 15:44 浏览量:
  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服务流程不断优化,医疗质量不断改进,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上半年,全市已整改各类问题852条。 

  突出实际可操作,细化目标任务 

  上半年,我市各医院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新变化、新需求,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目前,全市26家公立医院已整改各类问题852条。 

   市卫健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2019年上半年“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工作的通知》,26家公立医院结合医院实际细化分解目标,建立“暖心”工作月报告制度,力争全市15家二级以上医院进入前50名,其中三级医院6家,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体满意度居全省前列,力争实现“四连冠”。我市将“暖心服务”年度工作计划作为2019年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走访调研内容,根据制定的目标任务对各医院医疗服务质量、诊疗流程和环境设施等进行全面调研,掌握一线资料,督促医院边查边改。制定每家医院今年工作目标,定期收集每家医院工作进度量化指标,通过数据发现问题,适宜深入医院调研或结合相关工作一起推动“暖心服务”。组织医院之间相互借鉴,建立微信“暖心”措施共享平台,借鉴其他单位督查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加强自查整改,将整改成果转化完善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的强大动力。 

  立足患者需求 改善医疗服务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主要靠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来增强,“暖心”服务要围绕着患者看病就医的痛点和热点问题来提出改进措施和要求。我市各医院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加强精细化管理和内涵建设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暖心”服务水平。 

  建立领导一线值班、联合查房、多学科门诊、日间手术、门诊医技预约、候诊提醒、满意度调查等7项制度,推行门诊服务中心、临床药学门诊、无痛麻醉、院内院前急救信息共享、胸痛中心、温度耦剂、ICU定期探视、封闭查房等8项特色服务项目。实行医生休息室、绩效考核分配、护士节、最美家庭、心理讲座和定期外出活动等6项措施。 

  全市出院患者临床路径管理比例达54.54%(全年目标值高于50%),日间手术占比10.12%,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强度34.38DDDS(全年目标值低于40DDDS),单病种支付改革病例入围率达82%(全年目标值高于85%)。 

  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处置回复群众投诉,广开言路,接受群众监督。上半年,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率100%,“暖心服务”专题讲座89场次,累计培训13435人次,临床科室每月集中学习“暖心服务”1268场,参与34490人次。 

  全面开展分时段预约诊疗、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推送、诊间结算、异地就医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便民服务。医院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号功能,实现院内导航、预约挂号、报告查询、在线充值、健康咨询等功能,医保病人“先诊疗后付费”、立体停车场、共享轮椅、健康自测小屋等便民举措,让就医群众确实体验到“暖心服务”。持续实行双语导医标识,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服务流程,开展医院志愿者服务。完善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配套文件和工作流程,开展以提升患者安全为核心的医务人员培训教育和考核。 

  暖医工程,让医务人员真正行动起来 

  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关爱医生就是关爱自己。在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中,各医院结合医院实际开展“暖医工程”,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全面梳理全市各医院开展的具有专科特色的“暖心服务”措施,科学制定体现专科专业专病特征的针对性“暖医”措施,达到整体效能。上半年,全市院领导共值日班1166班次,共计1717人次;护理、保洁、物业、保安共联合查房了449科室,546班次。新增14个市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立38个医疗质量监测指标,举办10场专业质控培训班,开展医院感染控制等飞行检查,约谈5家医疗机构。设立医生、手术休息室346间,开展“情暖员工”活动189场次,参与人数达28731人次。 

  下一,我市将公立医院”暖心服务”三年行动的要求和规划,明确提出要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