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专家支招——如何消灭“四害”
时间:2019-09-12 15:08 浏览量:
   消灭“四害”可以预防疾病、保障人的身体健康、提高环境卫生质量;除“四害”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切单位、住户和个人都有义务,所以,除“四害”工作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共同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社会生活环境! 

    

  一、“四害”危害不可轻视 

  “四害”,即老鼠、苍蝇、蚊子、蟑螂。它们孳生于温暖、潮湿环境,易传播疾病,对人体造成极大危害。如蚊子,它通过又尖又细的嘴叮咬人体皮肤,吸血时,蚊子也向人体注入唾液,可能传播登革 

  热、疟疾、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等疾病;苍蝇,一只家蝇身体表面能黏附1700多万个细菌,肚子里的细菌更多,能传播痢疾、伤寒、肝炎、霍乱、结核病、白喉、沙眼、蛔虫等30多种病;老鼠,它除了糟蹋粮食、破坏物品外,还可传播多种疾病,如鼠疫、斑疹伤寒、森林脑炎及出血热等;蟑螂,它们携带多种病菌,并会产生有阵阵臭味的分泌物,破坏食物的味道,研究表明,敏感的人如果接触被蟑螂污染过的食品或灰尘,便会产生过敏反应。 

    

  二、专家支招,怎样消灭“四害” 

  市疾控中心专家指出,“四害”防治措施主要有环境治理(清除“四害”的孳生、栖息场所)、物理防治(用器械、工具进行防护、捕杀)、化学防治(用不同种类、剂型的卫生杀虫剂)、生物防治(由天敌、微生物杀灭),目前主要采用环境治理为主,化学药物为辅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 

  苍蝇防治。杀灭苍蝇的方法很多,以消灭过冬苍蝇效果最好,可用敌敌畏、杀蝇糖粘纸等办法杀灭苍蝇。同时,注意搞好环境卫生,保持环境清洁;垃圾日产日清,特种行业的垃圾须及时处理;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普及无害化厕所,粪池盖要密封;对未能及时彻底清除的滋生物,应用有机磷杀虫剂杀灭幼虫,夏秋季5-7天,冬春季10-12天处理一次。 

  老鼠防治。常用的灭鼠法有器械灭鼠和药物灭鼠,如粘鼠板、捕鼠笼、灭鼠夹;常用的药物有敌鼠钠盐、溴敌隆、溴鼠灵等。灭鼠要打总体歼灭战、持久战,轮番交替使用各种方法效果更好。 

  专家提醒,毒饵灭鼠应注意投放毒饵要量少、堆多,发现有鼠盗食要及时补投,盗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投放,一直到不再盗食为止;毒饵投放要靠墙边、鼠路、鼠洞口和其它隐蔽的干燥无水之处,要断鼠粮,关好禽畜;投药后要及时清理环境,清理死鼠;按国家规定使用慢性鼠药,禁止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急性毒鼠剂,如毒鼠强、氟乙酰胺。 

  蚊子防治。消灭蚊子应当治本清源,即清除蚊子的孳生场所,即清除积水,翻缸倒罐;填平洼地、污水塘、树洞;密封水池、水缸,疏通下水道;对有用的贮水、水植盆景等,定期每周换水1-2次,或采取施药控制、放养鱼类、加盖密封等措施。必要时可使用化学杀虫剂等方法杀灭幼虫及成蚊。夏季可采用蚊香、熏蚊纸、电热驱蚊器等,室内安置蚊帐、纱门、纱窗等可有效防止蚊子叮咬。 

  蟑螂防治。消灭蟑螂必须家家动手、统一行动,采用环境治理与化学防治并重的措施。蟑螂环境防制方法有封六缝,即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空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三眼,即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八查”,即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减少蟑螂栖息场所。同时也可用开水浇烫缝隙杀灭虫卵,或辅以化学药物,用投毒饵、药笔封涂、滞留喷洒药物、喷药粉等方法消灭蟑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