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合理使用口罩——泉州市卫健委(宣)
时间:2020-02-20 12:23 浏览量:

  疫情期间,戴上口罩出门已经成为大多数人的习惯。在目前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口罩既要科学戴,也要省着戴。 

  1、在哪里要戴口罩? 

  ⑴一个人在家或家里人从未外出过,在家里没有必要戴口罩。 

  ⑵独处,包括在私家车内、单独在户外、小区、行人稀少的公园散步等,没有必要戴口罩。 

  ⑶低风险暴露者(居家办公/活动、散居居民、空旷场地户外活动者、通风良好工作场所工作者)在居家、通风良好和人员密度低的场所可不戴口罩。 

  ⑷到公众场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必须戴上口罩。 

  ⑸在相对密闭的或人多的空间中停留较长时间,或者在一个办公室或一个学校班级内,有同事或同学感冒的时候,一定要佩戴口罩,避免感染。 

  2、什么场合戴什么口罩? 

  ⑴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一次性医用口罩即可。 

  在乘坐公交或者去菜市场、超市、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去医院看病、探望病人时,尤其是去医院的发热门诊或呼吸科就诊时应该戴上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 

  接触疑似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则要佩戴N95型医用防护口罩。 

  ⑷直接照料和服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医务人员风险最高,要严格按照医院规定佩戴符合感染防控要求的口罩和其他个人防护设备。 

  3、这些口罩可以重复使用 

  任何类型的口罩,防护的效果都是有时效性的,普通人可以根据口罩清洁程度来决定是否更换,安全合理增加口罩使用次数。 

  普通人群出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比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超市购物、乘坐电梯、封闭办公,或者到普通医疗机构就诊,合理保管可重复使用。 

  人员密集场所的工作人员,和与疫情相关的行政管理者、警察、保安、快递员等,还有普通门诊病房的医护人员,居家隔离人员及其家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口罩的使用时长和更换频率。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的脏污、变形,可以不必四小时一换。 

  4、重复使用口罩三要三不要 

  三要: 

  只能重复佩戴自己使用过的口罩。 

  每次使用后,可将口罩置于清洁、干燥通风处,或单独放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避免被污染。 

  要适当控制重复使用的次数,不应过多。 

  三不要: 

  戴口罩去过医疗机构,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者、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医学观察者、疑似或确诊病例。 

  口罩被血液、鼻涕等污染,或变脏、有异味。 

  口罩出现破损或变形。 

  注意:一次性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