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召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卫生防疫知识视频培训会
时间:2022-01-21 12:41 浏览量:

  针对当前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有效开展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下称隔离场所)健康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隔离场所感染风险,泉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再次举办新冠肺炎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卫生防疫知识培训班。

  泉州市卫健委隔离场所指导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卫健局隔离场所指导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各县(市、区)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负责人、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据了解,各地通过“三个一批”,即准备一批现有隔离点、改造一批储备隔离点、建设一批方舱隔离点的方式,强化隔离点储备。截至1月10日,各县(市、区)共上报储备隔离点104个,隔离房间19165间,已达到配备要求。

  培训会上,通报了泉州市2021年9月份以来各级检查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情况,以及近期国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交叉感染典型案例。市疾控中心专家做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管理要求、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卫生消毒等相关知识培训。

  一万分努力只为不出万分之一的差错。会议要求,要切实抓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健康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

  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去年底,市卫健委印发《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并设立6个专业工作组和8个工作专班,隔离场所指导工作专班是其中之一。各县(市、区)也要相继组建县级隔离场所指导工作专班。要进一步提高隔离场所管理水平,保证各环节安全有序,与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形成有效运转的管理和服务双“闭环”,最大程度地保障广大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进一步强化学习培训。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师资队伍的作用,结合本地的实际和隔离场所薄弱环节,常态化地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培训,确保隔离场所管理规范,服务到位。

  进一步科学规范设置。要按照科学规范设置的要求,尽快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对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科学规划、全面清理、消毒到位,明确专人负责,严防失察漏管,确保建设到位,让每一位隔离人员都能得到妥善安置。

  进一步落实管控措施。要对照上级指引要求,逐项逐环节细化完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机制措施建设,明晰职责任务、标准要求、规范流程,确保各项要求贯彻执行到位。要落细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严格值守制度,强化管理,严防交叉感染。要加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同时要照顾好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丰富其物质文化生活,让他们安心度过医学隔离观察期。

  (转自泉州网1月12日 记者张沼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