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19 10:10 浏览量:

  一、有关背景

  康复医疗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结合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康复医疗工作短板弱项,在对康复医疗工作深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 

  二、制定过程

  我委对部分地区和医疗机构康复医疗工作进行了调查研究,总结地方经验,梳理短板弱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结合新时期康复医疗工作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该文件广泛征求了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机构、行业学会、医院管理人员、康复医疗专业人员意见,并予以充分吸纳。同时还征求了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医保局、中医药局、残联组织等相关部门意见,并就相关内容达成一致。 

  三、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七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第二部分,健全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包括增加提供康复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和床位数量,加强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加强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康复医疗能力建设,完善康复医疗服务网络。第三部分,加强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包括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强化康复医疗专业人员岗位培训,加强突发应急状态下康复医疗队伍储备。第四部分,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包括完善康复医疗工作制度、服务指南和技术规范,加强康复医疗能力建设,提高基层康复医疗能力,提升中医康复服务能力。第五部分,创新康复医疗服务模式。包括逐步推进康复与临床多学科合作模式,积极发展社区和居家康复医疗,推动康复医疗与康复辅助器具配置服务衔接融合。第六部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包括统筹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管理,调动康复医疗专业人员积极性,加强康复医疗信息化建设,推动康复医疗相关产业发展。第七部分,组织实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明确部门职责,强化指导评估,加大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