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干净净迎新春 健健康康过大年
时间:2023-01-19 09:20 浏览量: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多,新冠疫情传播风险上升。我市集中开展爱国卫生统一行动,最大程度减少疫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市疾控中心呼吁市民朋友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共同度过一个干干净净、健健康康的节日:

  一、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养成勤洗手、常消毒、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心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规律休息等健康生活方式;尽量少出门、少串门、多防护。以实际行动为亲友和身边群众做好表率、当好榜样,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二、做绿色家园的建设者

  积极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丢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积极监督城区脏、乱、差问题,切实维护城市环境卫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共同维护健康环境的良好氛围,打造干净整洁的绿色家园。

  三、做健康环境的保卫者

  积极参加单位、社区、小区组织的清洁消毒活动,居家消毒以清洁为主、消毒为辅,优先使用阳光暴晒等物理消毒方法,常开窗通风,勤清洗双手。领取团购、快递物品时,对外包装使用消毒剂喷洒消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随身携带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在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及时清洁双手。

  四、做病媒防制的参与者

  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全民动手、人人参与。清理卫生死角死面,彻底清除蚊、蝇、鼠、蟑等病媒孳生地,合理设置灭(防)鼠、灭(防)蟑等设施,科学规范开展药物灭杀,降低病媒密度,有效降低媒介疾病传播风险,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的人居环境。爱护公共设施,不破坏垃圾收集容器,不损坏公厕使用设备,不移动损坏灭鼠装置。

  五、做爱国卫生运动的践行者

  共同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新时代消费观。积极参与“绿色出行”“光盘行动”“分餐公筷”“垃圾分类”等行动,共同营造讲文明、优环境、保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新风尚。

  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共同维护环境卫生,以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环境迎接新年的到来,过个干净年、健康年、文明年、幸福吉祥年!

 

  来源:泉州市疾控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