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9期
时间:2017-07-14 18:38 浏览量:

  履职尽责 落实工作 强化措施 敢于问责

  以百倍努力促创卫迎检达到预期效果

  7月1日(星期六)上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在东海市政府行政中心11号楼211会议室召开。卫生组组长、市卫计委主任叶一帆主持会议并强调卫计系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卫迎检巩固提升总体布局和工作安排,履职尽责,落实工作,强化措施,敢于问责,撸起袖子加油干,广泛深入掀高潮,走街串巷抓落实,以百倍努力促创卫迎检达到预期效果。

  工作会上,卫生组迎检办主任、市卫计委副调研员吴光腾对6月28日-30日组织相关专家对卫生组项目进行模拟暗访情况进行通报,提出整改要求,并就目前创卫形势和基层对待创卫的心理及态度进行分析。近一个月以来,卫生组认真贯彻6月7日市委郑新聪书记在全市国家卫生城市问题整改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要求“用1个月集中整治,再用2个月巩固提升”,以查找问题、突出整改、巩固提升为导向,全员发动、深入基层、拉网排查、苦干实干,扎实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健康宣传、重点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管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管理工作,通报问题全面,整改成效显著。

  叶一帆主任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系统全体人员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差距和问题还有存在,推进会就是要进一步明确卫生组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对下一个阶段巩固提升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既是一个再动员、再部署、再统一思想认识重要会议,也是一个宣传培训会、再提高会。叶主任指出,当前时间紧迫,捷径就是一个字“干”,而且是苦干,要拿出并展现卫计系统整体队伍工作能力、工作态势、工作成效,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撸起袖子加油干,广泛深入掀高潮,走街串巷抓落实,苦干实干保过关。

  叶主任进一步对当前做好迎检攻坚工作提出四个方面要求:一要对号入座,履职尽责。问题有主客观层面,要层层主动认领责任,形成系统合力,打通整个系统,打通最后一公里。二要对标找差,落实工作。严格对照1000分标准,对标问题导向,对标问题动态,明确工作清单、工作要求、工作标准,细化到每个人、每个岗位,做到心中有数、督导有数、提升有效。三要对症下药,强化措施。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和力量,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宣传载体,加强监督执法和专业指导等方式,增强主动性,把前一段好的工作方式进行回顾,总结一套好的办法,要敢于正视问题,并明确下一步工作巩固、提升的要求、办法,使督查出的问题得到量化管理、有效整改。四要对事对人,敢于问责。卫计系统要以更扎实的作风,更认真的履职,更严格的纪律要求,严谨作风、认真实干,关键时候要敢于问责履职不到位的单位、个人、事件,确保复审迎检工作万无一失。

  工作会上,卫生项目组四个工作小组分析点评前阶段工作存在问题和下阶段巩固提升工作要求,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政府、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作讲话,对卫生组迎检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支持。

  此次创卫工作会是卫生组继3月10日动员会以来召开的第8次创卫工作会议,市城市卫生管理领导组卫生项目组有关领导、卫生项目组四个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分管领导,福建医大附属二院、驻军第180医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华侨大学医院、泉州东南医院分管负责同志,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政府、泉州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四个区局长、副局长,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局长、副局长,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后龙镇,峰尾镇)相关街道、办事处分管爱卫领导、爱卫办负责人,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泉州开发区爱卫办主任,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疾控中心主任、卫生计生执法单位负责人等近百人参会。

 

  卫生组强化投入不断强化巩固提升

  “国卫”启动以来,投入经费65万,制作除“四害”宣传墙板20000份,印发《泉州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南》手册5000本,制作下发灭鼠筒警示标识60000张;市区两级完成除“四害”集中投放药物各2-3轮,投放除“四害”药物48955公斤,发放灭鼠筒37300个;“四小”问题通报近5000个(小网吧、小理发店183个,小餐饮4400多个),通过拉网式排查督导“四小”单位整体卫生合格率已超95%;群众健康教育知识知晓率通过规范的宣传栏、“泉州爱卫”微信平台普及、泉州晚报专栏再现等方式得到广泛提升;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仅6月17日至6月22日期间就督导77家医疗卫生机构,委机关四个工作组、五个督导组对医疗机构每周错时开展不少于2至3次的专项督导,医疗单位制度上墙、人员值守、公示医生紧急电话、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等问题在系统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督查、全覆盖排查、清单式整改中得到有效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