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8期
时间:2017-07-10 18:42 浏览量:

  我市“四小”单位整体卫生合格率达95%

  ——重点场所与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组创卫迎检措施得力  成效显著

  根据《泉州市2017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方案》、《卫生项目组任务分解表》和卫生组创卫工作会议部署,重点场所与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组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严格落实创卫工作任务,成效显著:“四小”单位的卫生许可证持证率已由3月份时60%提高到95%以上,健康证齐全率由21%提高到92%以上,消毒设施合格率由28%提高到92%以上,材料上墙合格率超过93%,整体卫生情况合格率超过95%,“四小”经营单位卫生状况显著改善。给予通报表扬。

  领导重视,落实责任。一是工作启动早,早布置早谋划创卫工作。在全市创卫动员会前(2月份)成立了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泉州市卫生计生执法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指标、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二是多次召开创卫工作会议,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使创卫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三是充实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各区卫计局通过下派局机关工作人员和抽调基层卫生单位人员共39人参加重点场所整治,增加创卫有生力量。

  加强培训,营造氛围。一是培训卫生监督专业人员,认真培训《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方法。二是培训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卫生管理人员,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创卫意识和卫生管理水平。三是多种形式开展创卫宣传,投入20余万元印制创卫宣传品、公示栏和各种标识免费发放到经营单位,建立包括经营者在内的微信群并在群里发布相关标准和工作要求等信息,结合现场面对面宣传教育,多方式加大创卫宣传力度,造浓创卫氛围。

  深入排查,全面整顿。一是认真开展挨家挨户的全面排查和摸底工作,做到边摸底边整改,同时进行分类指导和监督,提高整治效果。二是采取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的方式分片包干、落实监管任务,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消单制整改,做到创卫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如鲤城区实行区、街、社区三级联动,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协管员和社区卫计保健员纳入整治小组成员;洛江区充分发挥卫生所室医护人员优势,每天在管辖区域内巡查并上报巡查情况,监督执法机构根据巡查情况及时处理发现的新增经营单位或从业人员。三是认真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集中力量和时间,开展以“四小”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市区两级联动,集中查处创卫困难户,保持高压态势。

  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创建了泉州开发区创卫达标示范区,印发了创卫典型发言材料,并召集各区创卫相关人员到现场观摩,使到场的卫生监督人员明确创卫的工作方法、现场的设施指标要求,进一步规范创卫达标工作,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强化督导,狠抓落实。市级派出精干力量组成六个督导组对各区“四小”单位和学校进行全面、无盲区的督导,检查“四小”单位2313家、发现问题单位880家,检查中小学和托幼机构249家、发现问题单位239家,能解决的当场指导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则将存在问题及时反馈至各区及教育部门,并限期落实整改工作。目前丰泽区、洛江区已上报完成“四小”单位整改任务,市级将开展验收、消单工作,其它各区正在针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抓紧整改中,有效确保了创卫各项指标及时完成。

 

  健康教育与宣传组改进督导方式

  促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卫生项目组健康教育与宣传组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不断改进督导检查工作方式,推进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根据全国爱卫专家模拟暗访、省级复查评审反馈问题和健康教育与宣传组督导中发现的存在问题,进一步规范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通知》,进一步重申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要求,并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模版,供各系统各单位下载使用,规范健康教育宣传栏和控烟工作。

  二是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登记报告工作。要求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卫计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各单位,于6月5日前上报《各区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一览表》和《各区健康教育宣传栏情况汇总表》至该组,以此促进各区各街道深入各社区指导督导健教宣传栏设置并全面掌握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

  三是加大督导力度,促进整改落实。健教宣传组加大巡查力度,持续对省属、市直医疗单位,鲤城、丰泽、洛江、泉港以及开发区的街道、社区、大型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医院(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督导检查,以及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的张贴禁烟标识、禁烟区域禁止吸烟和劝阻吸烟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发现,部分单位健教宣传栏设置不规范,控烟工作不落实,督导检查组给予技术指导,当场要求整改,并通过卫生项目组创卫办和市创卫办给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