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迎接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6-15 11:51 浏览量:

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晋江市、南安市卫计局,泉州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委直属各单位,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福建医大附属二院、驻军第180医院、泉州东南医院:

  根据5月26日卫生项目组泉州市迎接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暨培训会精神以及国家卫生城市暗访标准(1000分制)有关要求,现将泉州市迎接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中卫生项目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标准中有关卫生项目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1、健康教育(36分)

  (1)媒体开设健康教育内容的宣传专栏(10分)

  (2)街道、社区有健康教育宣传栏(8分)

  (3)大型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医院(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有健康教育宣传栏(8分)

  (4)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有健康教育宣传栏(5分)

  (5)农贸市场出入口有健康教育宣传栏(5分)

  2、控制吸烟(20分)

  (1)健康教育有控制吸烟宣传内容(4分)

  (2)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有醒目禁烟标识(5分)

  (3)禁烟区域无吸烟现象,有劝阻吸烟措施(5分)

  (4)城区无任何形式烟草广告(6分)

  二、国家卫生城市暗访名称界定范围

  1、大型公共场所:包括政府机关广场、市民广场、农贸市场、公园、大型商超等人口密集地。

  2、窗口单位:包括机场、汽车站、动车站、政府行政服务中心、港口等单位。

  3、公共场所:除大型公共场所外,还包括“四小”重点场所(如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

  4、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招手即停社区巴士、出租车、班车、客车等。

  三、健康教育宣传栏有关要求

  1、大型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医院(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地,都要设立醒目规范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并张贴或悬挂健康教育宣传墙报或健康教育宣传标语口号。

  2、健康教育宣传栏要求医疗机构按规范标准设置,每块2平方以上;健康教育宣传栏中心点距离地面1.5米至1.6米;“健康教育宣传栏”几个字要放在宣传栏框外(即2平方范围以外);健康教育宣传栏前不能停放车辆等障碍物。

  3、健康教育宣传栏必须设在单位大门入口处或显眼位置;医疗机构健康教育宣传栏必须设在大门入口处或门诊大厅显眼位置,以便暗访人员一目了然。

  4、健康教育宣传栏内容每期都一定要有控制吸烟宣传内容(健康教育宣传栏如果没有控烟内容就不算,也可分别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和控烟宣传栏),健康教育宣传栏其他内容要结合时节变化特点及时更新。

  5、健康教育宣传栏要求每2个月更新一期(每一个月更新一期也可以),要标明年月和期数(如“2017年5月第三期”等),还要标明“ⅩⅩ单位(宣)”。张贴上墙的陈旧过期健康教育宣传墙报等要全面清除。

  6、各区健教宣传组要深入各街道、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具体了解掌握健教宣传栏设置的具体情况,填报附表“各区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一览表”和“各区健康教育宣传栏情况汇总表”于6月5日前上报市卫生项目组健教宣传组,邮箱:qzcdcjjk@126.com。

  四、控烟工作有关要求

  1、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要有醒目禁烟标识。

  2、“四小”重点场所(包括小型理发店、小旅店、小歌舞厅、小浴室等)要有醒目禁烟标识。

  3、“政府机关、卫生计生医疗行政机构、学校”等要创建无烟单位,要在大门入口处设立无烟单位标识和户外吸烟区(点)及引导标识;要在户外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且通风良好处设立户外吸烟区(点);无烟单位内部小卖部(小超市)禁售香烟并张贴禁售香烟公告;要在“大门入口处、办公室、会议室、大厅、候诊室(候车室、候机室、家属等候区、取药处、收费处)、卫生间、电梯、过道、走廊等地”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要设立控烟劝导员,佩戴控烟劝导标识,履行控烟劝导义务;保安、卫生员、导医(导诊)、志愿者要佩戴控烟劝导标识,认真履行控烟劝导职责;医护人员发现现场有人抽烟要履行控烟劝导义务;办公室不能摆放烟灰缸,不能有吸烟现象。

  4、禁烟区域(包括机场、汽车站、动车站、港口等)要张贴禁止吸烟标识;要设立控烟劝导员,佩戴控烟劝导标识,履行控烟劝导义务;保安、卫生员、志愿者要佩戴控烟劝导标识,认真履行控烟劝导职责;不能有吸烟现象。

  5、卫生计生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到户外吸烟区吸烟时,必须脱下工作服。

  6、无任何形式烟草广告。

  7、“禁止吸烟”标识落款单位有变动的,必须改用现行单位名称的禁烟标识;如果是旧的单位名称(如卫生局等)的禁烟标识必须全部更换。

  以上通知,望各地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并尽快整改到位。

  附件:1.各区街道社区农贸市场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情况一览表

       2.各区健康教育宣传栏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