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11期
时间:2017-07-26 09:49 浏览量:

  市卫计委出台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卫生组效能问责管理办法

  近日,泉州市卫计委制定印发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卫生组效能问责管理办法》(泉卫计综〔2017〕119号),对市卫生项目组创卫复审迎检考核依据、时间、对象、问责情形及问责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

  《问责办法》明确提出,对每次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启动至复审工作结束,对在复审迎检工作中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督导检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工作不力,致使复审迎检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或人员,根据《泉州市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效能问责管理办法》,市直属单位由市卫计委效能办、监察室、市卫生组迎检办共同组成督查问责小组,实施问责。相关辖区、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提请相关问责机关按效能建设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施问责。该办法自2017年6月16日起开始施行。

  《问责办法》将对卫生项目组创卫复审相关辖区、部门、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对市创卫办、卫生组迎检办交办同一个(含类似)问题经第一次至第四次整改督办后仍然未整改到位又无正当理由的;被市级、省级、国家级新闻媒体、网站曝光的,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易得分项在模拟测评、“国检”中失分超过5%,突出问题项在模拟测评、“国检”中失分超过20%;在全国爱卫办暗访问题突出的影响全市整体卫生城市复审的问题较严重的单位,渎职、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党政负责人为单位创卫复审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单位创卫工作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按照分工负分管责任,相关责任人员负具体责任。问责形式按管理权限及情节轻重采取诫勉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停职检查、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实施。应当给予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的,依照相关规定办理。市卫计委还对上述问责形式的适用情形予以了规定。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组多措并举巩固提升 力促创卫迎检出实效

  我市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来,卫生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组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巩固提升,持续有效推进复审迎检工作出实效。

  一是健全组织,完善工作制度。在卫生项目组总体框架下,设立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项目领导组,下设1个工作组和3个工作小组,按照专业特征调整充实队伍,加强组织协调,确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工作原则,明确职责与分工,加强项目工作的组织领导。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组组长、市卫计委党组成员苏培聪副主任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和推进会,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迎检工作将与医疗单位年度考核挂钩,有力促进了迎检工作有效落实。

  二是细化方案,加强项目工作的科学指导。制定《泉州市卫计委迎接2017年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项目工作方案》,细化《医疗机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任务分解表》,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内容,对标找差,逐条逐项完善检查内容。以问题为导向,制发《泉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主要要求》,作为全市医疗卫生单位复审迎检工作的指导标准,使工作更具指导性、针对性。

  三是持续督导,务求实效。针对国家爱卫专家模拟暗访和省级复查评审反馈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问题,对被通报医疗机构进行反复专题巡查,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再次进行指导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直至达到要求。举一反三,多层次、全覆盖对市直及驻泉省、军队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持续督导,并现场协调解决办法,提高督导的效果。对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区和开发区进行抽查;各区按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医疗机构进行强化督导。截止日前,累计对339家次医疗卫生单位进行指导检查,有力推动各项迎检工作的落实,已建立预防接种门诊26家、产科接种室18家、发热和肠道门诊各59家、医疗废弃物储存点359处,各项迎检工作不断巩固和提高。

  四是做好内页资料的整理建档。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逐条逐项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建档。

  五是扎实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流感、禽流感、手足口病和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采集流感样病例、禽流感外环境标本、手足口病标本,腹泻病例标本和海水产品进行检测,加强预警分析。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召开2017年重大活动传染病类突发公共卫生风险进行评估,研判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发生重点传染病传播的危险因素,提出风险控制点和针对性预防控制建议。科学处置疫情,对报告的输入性登革热病例等重点传染病及时开展调查处置,有效控制疫情。

  六是开展培训,提高项目工作的管理水平。为提高医疗卫生单位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管理水平,4月召开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项目培训会,5月召开泉州市传染病疫情管理与重点传染病防控培训班,6月举办夏季传染病防控视频培训班,对各级疾控中心、市直及驻泉医疗机构以及社区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的业务骨干进行登革热、霍乱和手足口病专题培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夏季重点传染病的早期发现、诊断水平,严防扩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