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13期
时间:2017-08-10 09:55 浏览量:

  市卫计委对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国家卫生城市

  复审迎检专项督查

  7月23日下午至24日,卫生组组长、市卫计委主任叶一帆带领10名委党组成员和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成员共68人分6组利用两天时间,对市直及驻泉医疗卫生单位、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查。

  督查组一行冒着烈日酷暑,深入市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180医院、福医大附属二院、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泉州东南医院、华大医院、艾格眼科医院,各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按《泉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主要要素》,重点对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点、发热与肠道门诊、免疫门诊、医疗废弃物储存、污水处理、院内环卫设施及清扫保洁、医院健康教育、控烟工作、病媒生物防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等10个方面的创卫迎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与各区、医疗机构负责人面对面地交谈,下发整改清单,当场或限时整改。此次共督促有关市直单位落实整改问题点50处、督促各区落实整改问题点158处,正在落实整改的问题46处,整改不到位的问题5处,尚未落实整改的问题3处,新发现需整改的问题69处。

  委领导叶主任强调指出,目前专项督查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单位动员,严防死守,进入攻坚,并提出六点具体要求:一是已整改的要抓巩固,严防“回潮”。二是未整改的要抓进度,务必在市长攻坚会议上要求的时间7月25日之前整改到位。三是新发现的问题要抓查纠,对标找差,立马整改。四是要强化查缺补漏力度,明确考核要点、责任单位、督办单位和完成时限。五是要强化效能问责,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六是要强化成果巩固,持续推进控烟及健康教育宣传工作。

 

  洛江区卫计局五举措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3月份以来,洛江区卫计局认真落实创卫工作部署,精心组织、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特别是通过省级现场评估以来,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倒排时间、细化节点,全力抓好迎接国家级复审各项准备。

  一是重投入,强化经费保障。在前期投入的基础上,追加本级经费10多万元,采购添置手推式喷雾器、背式喷雾器、灭鼠筒、专用灭蟑气雾剂、杀蟑胶饵、杀蟑颗粒、苍蝇贴、灭蝇颗粒等10余种、药械15000多份,分发到所有街道、社区及各成员单位。

  二是广发动,提升防制能力。一是造氛围。印制《爱国卫生基础知识》宣传单1万多份,通过 “健康洛江”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多渠道、多途径扩大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参与面。二是抓培训。举办除“四害”工作部署暨技术培训会,各街道、各社区、卫生职能组各成员单位及所有医疗卫生单位100多人受益;安排消杀技术专业人员对城区内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教育机构进行现场技术培训。三是定规范。制作《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现场检查要求》,分发到各街道、各社区及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

  三是勤指导,梳理薄弱环节。一是分行业。针对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印发业务规范文件《关于创卫期间进一步巩固和持续做好除“四害”工作的通知》,对各成员单位职责及行业防制要点进行再指导、再细化。二是分社区。区卫计局抽调业务骨干和专业技术能手,组成2个病媒生物防制指导小组,深入到各街道社区,走大街、串小巷,进社区、访居民,详细指导基层人员及广大群众,逐一制定和落实有针对性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提升“四害”孳生地的清理实效。

  四是创精品,突出示范效应。有意识打造和培育防制工作典型,打造行之有效的精品,推广“环卫工人随身携带事先配制好比例的消杀药,在清理垃圾时即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和药物消杀”等做法,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五是强督导,力促问题整改。把辖区内的2个街道、19个社区全部网格化,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2个病媒生物防制巡查督导小组,由各小组长带队对所有街道、社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的巡查督导,做到病媒生物防制工作100%全覆盖。对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细致指导、分解细化、分类处理、落实整改责任人,督促整改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