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14期
时间:2017-08-11 09:59 浏览量:

  市卫计委七举措贯彻落实康涛市长在创卫攻坚会上讲话精神

  7月22日,市政府康涛市长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攻坚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康市长强调:一要坚决问责问效。二要确保严防死守。三要保持内紧外松。四要落实长效管理。

  7月24日下午,卫生组组长、市卫计委主任叶一帆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通报了康涛市长在创卫攻坚会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医疗卫生单位创卫专项督查情况、近期创卫工作进展,总结存在问题,并提出工作要求。卫生组、卫计系统全员迅速组织学习,七大举措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一是明确要求,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千分制标准和卫生组迎复审任务分解表,倒逼完成时限,切实履行职责。在7月22日下午及时召开卫生组卫计局长工作碰头会,传达当天上午市政府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攻坚会议精神,并对下一阶段职能组的工作进行再次部署,强调各区、各单位要按照会议要求在7月25日前落实创卫各项整改任务。要求各区卫计局、各成员单位、市直医疗卫生单位要全力以赴、不留死角地开展督导,确保高效完成各项工作的整改。

  二是强化医疗卫生单位专项督促指导力度。7月23日下午至24日,开展对医疗卫生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专项督查,领导带队,全员出动,按《泉州市医疗卫生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主要要素》要求进行全面督查,推进整改进度,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限时整改到位。

  三是强化对有关职能组的专业技术指导力度。一是对于网格内的卫生死角,协调市公交公司对所有公交车及其车场进行“四害”消杀,协调市交通委、市行政执法局、卫生考评中心等清理轮胎露天乱堆放问题325处、黑臭水体问题125处,废品收购站问题103处,垃圾收集设施问题155处,家禽放养问题289处,居民区家禽售卖问题137处。二是下发通知要求5个区自7月20日至7月25日重点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集中指导开展一轮除“四害”强化消杀。三是分别函告市文广新局、市体育局、市经信委、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委宣传部、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等加强公共文化场所、体育场馆、移动、电信、公安、媒体、税务部门控烟工作,函告市工商局彻查、取缔相关专卖店烟草广告,函告鲤城区政府办落实好鲤城区政府机关大院、区行政服务中心健康教育和控烟工作。四是发出《关于强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函》,督促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农贸市场和中低档餐饮店防蝇防鼠设施整改到位。

  四是强化“回头看”频次,防止陷入“整改-回潮-再整改”怪圈。一是抓好“三小”回头看。成立5个督导组,加强对各区进行回头看,狠抓重点,强攻薄弱环节,目前市区“三小”单位整体卫生合格率已超95%。二是抓好除“四害”工作回头看。继续加强对市区除“四害”薄弱环节(包括市级模拟测评、省爱卫办暗访、市卫生组暗访发现的各种问题)的重点督导和补充投药,促进除“四害”巩固措施的不断完善。三是抓好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做好门内达标各项工作回头看,防止“整改-回潮-再整改”怪圈的发生。

  五是强化查缺补漏力度。对照工作方案,查缺补漏,抓好问题整改。调整充实工作组、督导组及效能督查组成员,一是充实力量,下达整改通知书。将委机关所有人充实进来,并从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市三院、市皮防院、市医科所等单位抽调人员充实队伍,目前卫生组市本级出动人员近200人,各区也全面行动,持续攻坚。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优化整改方案,对网格内存在的问题进行查缺补漏,能现场整改的当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落实整改时限。

  六是强化效能问责。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卫生组效能问责管理办法》(泉卫计综〔2017〕119号),对在复审迎检工作中组织领导、安排部署、督导检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工作不力,致使复审迎检工作滞后的责任单位或人员,按管理权限及情节轻重采取诫勉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效能告诫、停职检查、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等实施问责。

  七是开展针对性强的业务指导。为提高控烟和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印发《泉州市2017年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有关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暗访工作表》,指导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宣传栏、控制吸烟工作的有效落实,要求无烟单位和禁烟区域的保安(卫生员、导医、志愿者等)要佩带控烟劝导员标识,发现有人抽烟要礼貌、坚决制止,无烟单位和禁烟区域内有屋顶的地方的烟头要即扫即清,无烟单位的超市不能售卖香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