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02 11:29 浏览量:

  5月27日,为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机关党员促学悟学深学,委机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陈美贞授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史。委党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邱龙主持讲座,机关全体党员参与学习。

  陈美贞副教授从“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怎样进行的”两个问题入手,展开阐述中国改革开放史。在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陈美贞讲了三个问题,一是形势倒逼;二是有利条件;三是个人作用。形势倒逼,包括对“文革”的深刻反思;对贫穷的深刻反思;对落后的深刻反思。有利条件包括思想条件、组织条件、外部条件。陈美贞把改革开放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局部探索到全面展开,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讲述伟大转折、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和政治改革五方面内容;第二阶段从治理整顿到深化改革开放,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讲述治理整顿原因和过程、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治理整顿与深化改革开放的成效三方面内容;第三阶段是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点讲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和其他改革四方面内容;第四阶段是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重点讲述决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三方面内容。

  陈美珍副教授的授课,深刻阐述了党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历程,授课内容深入浅出、资料丰富、重点突出、分析透彻,获得了全体党员的一致好评。她的授课,将进一步帮助机关党员学深学透中国改革开放史,丰富党员党史知识,增强党员学习实效,进一步推进我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