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1期
时间:2021-09-18 09:26 浏览量:

  党旗引领当先锋  众志成城践初心

  ——市一院核酸采样队3批次288人驰援莆田、泉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近日,福建省多地触发疫情,接到上级部门的指令后,泉州市第一医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部署,启动应急程序,各部门快速响应,集结应急队伍,统筹调配医疗和生活物资,连夜准备防护用品、采样用品、应急处置用品、生活用品和防暑降温药物等,做好外出核酸采样应急队成员的后勤保障。目前,已连续行动集结已派出3批次核酸采样队288人驰援莆田及泉港。

  “我是党员,更应冲锋在前”

  9月11日清晨,由全院各个科室抽调骨干组成的55人核酸采样应急队,在接到命令后1小时内迅速集合完毕,整装待发,支援莆田疫情防控核酸采样工作。

  党员杨彩梅是此次驰援莆田的队员之一,原本她将在中秋节订婚,但是她毅然选择踏上驰援的征程,杨彩梅说:“作为医院核酸采样应急储备队员,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冲锋在前,我已经做好随时出征的准备”。杨彩梅的订婚仪式要延期了,但对她来说,并不后悔!

  9月12日清晨,第二批核酸采样应急队集结,紧急出发,前往支援泉港核酸采样,共26名核酸应急采样人员。

  “我可以...”面对疫情,他们争上“火线”

  9月13日凌晨2时,泉州市第一医院第三批核酸采样应急队200人的队伍在接到通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收拾完行李,到院进行院感培训,完成核酸检测,火速集结。凌晨4时,第三批核酸采样应急队以及7名后勤保障人员整装出发,火速驰援泉港。整个过程从人员调集,组合编队,防护培训,后勤保障,一切急而不乱。

  “我可以...”在完成5万余份采样任务后,他们坚持坚守,入户采样

  泉港驰援队伍分为5个梯队20个小组,到位后,队员们火速开展工作,在第一天完成5万余份采样任务后,接续开展入户采样工作。35°的高温下,身着厚重的防护服,徒步10余分钟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及老人进行核酸采样,截止14日晚9点累计完成145份入户采样。

 

 

  尽锐出战 在“疫”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疫情防控勇担当

  9月11日,在仙游出现新冠肺炎关联病例后,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即刻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迅速从常态化防控转入应急状态,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出征,“5+2”“白加黑”,全力以赴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防疫一线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快!医疗机构大排查迅速拉开

  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有着“哨点”监测预警作用,同时肩负着院感防控主体责任。泉州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4支督导组联合县(市、区)卫生监督员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开展新一轮全覆盖、拉网式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医疗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医疗机构以高标准落实最新的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积极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疫情防控督导,对8家属地所属医院进行疫情防控院感工作现场指导。此外,支队还派4名业务骨干参加市防控指挥部对各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巡回督导。

  严!强化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

  医疗机构的预检分诊工作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口。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抓住防控关键点,重点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包括民营医疗机构及个体诊所、村卫生所室)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发热门诊、院感防控等落实情况,通过检查流调表、门诊日志、处方、收费单据、药品使用出入登记和医疗废物等方式,找出防控细微问题线索,建立台账,精准监督,做到每一个问题线索不放过,确保哨点监测工作及时、高效、有序开展。

  实!将问题整改转化为实际成效

  9月11日至14日,市卫计执法支队疫情防控专班对全市民营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进行巡回督导,共出动执法人员66人次,检查113家次,下达监督意见书13份,发现问题65条,责令停业整顿9家。对检查发现的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现场予以反馈和详细指导,要求立行立改,并建立问题台账,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把问题整改转化为更好落实疫情防控的实际成效。

  疫情是一场大考,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连续奋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以责任担当诠释蓝盾卫士风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