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防控科普知识
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时警惕季节性流感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02-26 20:23] 【字体:

  至3月底,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又将面临节后人流回潮的严峻考验,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起即将进入流行季节的还有其它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等,其临床表现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相似之处。这些呼吸道病毒混杂在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既干扰了疫情的防控,也威胁着大众的健康安全,其中流感病毒尤需引起我们警惕。 

  流感病毒是群体呼吸道疾病暴发的主要病原体,我国流感流行高峰季节呈现南北差异,北方地区出现在秋冬季节,而南方地区出现在春夏季节。目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的省份主要集中在南方,如湖北、广东、浙江、湖南等省份的城市,这些城市也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如果发热病例不能得到及时的实验室检测,流感病例很有可能被视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待,从而给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带来不利影响。针对流感的防控,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群流感发病,尤其是南方城市。若新型冠状病毒与季节性流感混合感染,或同时感染、或短期内先后感染,其临床表现更重,病程更长。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防控关键时期,我国南方城市即将进入季节性流感高峰期,我们更应做好个人防护,应做到以下几点:每天开窗通风,清洁家居,保持家居环境和物品清洁卫生;外出戴口罩,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与别人谈话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距离;回家后请第一时间用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或用含乙醇的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避免与活禽接触,不购买、宰杀、接触野生动物;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卫生,咳嗽、吐痰或者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或采用肘护,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立即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洗手;若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呼吸道症状,请戴上一次性医用口罩及时到医院就诊。 

(来源:福建省卫健委官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