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十周年,全市新增床位2万张!超半数市民在基层就医!
时间:2019-10-14 11:02 浏览量: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医疗是民生之需,在建设健康泉州的道路上,医改是永远绕不开的话题。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发布,我国医改正式开始,同样的大幕也在泉州迅即拉开。

  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泉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并按照《福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泉州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泉州市“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规划》及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医药卫生服务体系总体目标,以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为重要抓手,着力扩充优质医疗资源,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医联体建设步伐,推动分级诊疗,医改“红利”持续释放。泉州荣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11个县(市、区)全部入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项目带动 扩充优质医疗资源——10年新增医疗床位超2万张

  在过去的十年里,泉州认真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组织实施“十二五”“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等,按照“二元结构、组团发展”的模式,加快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编织了一张“市区集聚、辐射县域”的环泉州湾医疗服务网。中心城区里,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市中医联合医院、福医大附二院东海院区、市第三医院新院、市儿童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市传染病院、市妇产医院一期、市老年医院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用,大大缓解了中心市区的就医压力。外围县域内,泉港区、安溪县、永春县、德化县等县(市、区)医院及南安市、惠安县、安溪县等三家中医院的建设项目已投用;石狮市医院新院完成整体搬迁并投用,晋江市医院新院进入收尾,大大扩充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

  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38859张,比2009年增加20372张,每千人均床位数由2.72张增加为4.47张。今年全市14个在建重点项目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床位6200张。

  持续鼓励支持社会办医,全省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泉州德诚医院投用,滨海医院建成部分投用,同时推进泉州颐和医院、泉州万祥医院、南安福建童昌医院等一批社会办医项目尽早建成投用,设置第三方医疗独立机构等新业态7家。2018年,全市民营医院98家,床位6332张,占全市总床位数16.29%;门急诊诊疗量占全市总服务量的21.92%

  加强学科建设 提升服务水平——“合纵连横”构建医联体、医共体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我市积极推动各县级医院与市级公立医院及其他县级医院“合纵连横”,构建医联体和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作为118个国家医联体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我市以技术提升为引领,以市第一医院为核心,组建泉州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按照人才、技术、管理投入程度和利益分享比例,分成核心型、紧密型、协作联合型三种管理模式,达到同质管理、资源共享、能力提升的效果。目前,紧密型成员单位洛江区医院实质运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等医技垂直管理运行,“五大中心”积极发挥效应。不仅如此,市第一医院、市第三医院还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福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合作,共建专科特色医疗联盟和融合性医联体等,积极引入“外援”力量,县级医院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医共体建设方面,以石狮、永春、德化为试点,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整合县域内县乡村三级医疗资源,组建县级总医院,实行县、乡、村一体化的人、财、物“八统一”管理,形成“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促进医疗资源均衡下沉。实行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医保基金总额打包付费工作,三个试点县总医院核定年度医保打包基金共8.99亿元。石狮、安溪被列为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正在加速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

  在提升医学学科能力上,我市积极与福建医科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医学学科与人才培育平台。目前全市已建立7家院士工作站和12个名医工作室,获省医疗“创双高”临床重点专科10个和省级医学中心1个。属公立医院30个临床科室与“国家级”协作建设,已创建国家级重点专科3个、省级重点专科(含医疗“创双高”)27个、市级重点专科41个。

  实施高端人才和实用型人才培养工程,持续深化“推动人才总量倍增”“开展人才分类评价改革”专项行动,落实“人才港湾”计划,卫技人员入选泉州市高层次人才1391人,占15.8%,第一层次人才实现零的突破。

  着力强基层 促进分级诊疗——基层诊疗量达1985.4万人次 占比过半

  不断加强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注重做强县级综合医院五大临床薄弱学科和五大核心临床专科建设,重点建设县级综合医院“六大中心”。目前,全市县级综合医院已建成3个院士工作站,设立6个名医工作室,所有200床位以上的13家二级以上县级综合医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7500床位以上县级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为分级诊疗打下坚实基础,群众县域就诊率显著提高。

  “现在开药基本在社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了,走路只要几分钟,比以前坐公交车上医院还要排队方便多了。”家住泉州市区圣湖小区的张老伯患有糖尿病,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以后,每月一次的拿药就和散步一样方便。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人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在过去十年,为了让群众就医更方便、更高效,泉州不断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截至2018年底,完成由村集体提供建设用地的村卫生所1720个;建成乡镇卫生院12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9家,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家,数量居全省设区市首位。中医药服务基础网络进一步完善,现有中医类别医疗机构228家,乡镇基层中医馆应建尽建数156家。所有县级以上综合医院、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85%的村卫生所(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2018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量达到1985.44万人次,占比53.88%;县级公立医院出院病人Ⅲ、Ⅳ手术占比达22%,同比提高7.6%,手术难度和技术能力水平提升明显,初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三医联动”——制度保障,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2014年,我市被列为国家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率先在全省实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零差率改革全覆盖。随着改革深入,医院收入稳步增长、药品收入占比降低、群众医疗费用得到有效控制。据统计,2018年,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27.22%,比2014年未实行药品零差率时下降15.6个百分点;医疗服务性收入占比32.82%,同比提升1.47个百分点。

  同时,我市还以效益管控为目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面实行院长年薪制,制定完善市属医院绩效指标体系。推广临床路径管理,制定270个支付病种,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数量不断增多,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病人比例达50.65%,日间手术6568台次。围绕“明确目标、集中目标、落实目标”的三个目标,深入开展“暖心服务”行动,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体满意度连续三年蝉联全省设区市第一。

  在医保体制改革方面,泉州持续稳步推进“三医联动”,医保全民参保机制基本健全;持续推进医药领域改革,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待遇进一步提高。2018年,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患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75.69%54.75%,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比2009年新农合实际报销比提高14.57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