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举措构筑老年友好社区: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祥社区
时间:2021-11-09 09:36 浏览量:

     编者按: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于2020年在全国启动,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一项具体举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省各地积极按照工作要求,围绕创建内容,扎实推进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各项工作。省卫健委按照逐级推荐、优中选优的原则,报送34个社区参评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重阳节来临之际,特开设《福建省“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案例展播》专栏,作为福建省卫健委组织开展的2021年全国“敬老月”系列活动之一,推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提升我省社区服务老年人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天展播的是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祥社区,让我们一起了解他们如何创建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社区。

 

  泉州市泉港区山腰街道锦祥社区成立于2002年12月,地处泉港区城市中心区,是泉港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泉港区最早成立的社区。社区居民由5个自然村拆迁户、三明市水库移民、区直街道单位职工和商贸人员组成。社区面积0.64平方公里,内设6个片区,28个居住小区,社区人口4493人;其中老年人656人,占总人口数的14.6%。低保户老人25人,无空巢老人、孤寡老人。

  一、健全组织,建立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制度

  成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各项工作。建立一支助老管理员队伍、3支志愿者队伍(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建立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站工作职责、助老服务员工作职责、服务质量监督制度、安全应急制度等服务标准和制度;建立相关台账,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健的组织保障。

  二、加大投入,做好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锦祥老年人活动中心内设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协会办公室、老体协办公室、展览厅、老年人活动厅等。以“为老年人献爱心,替子女尽孝心”的服务宗旨,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泉港龙人伍心家园养老院管理运营,为一些子女上班忙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增设12张床位、开设日间照料,陪老年人谈心。配备电视、床位等生活用品,便于服务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生活、娱乐、训练等服务。

  依托锦祥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对老年人住房实施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的居住环境。统筹布局各类公共服务设施,方便老年人的日常出行。定期开展独居、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家庭用水、用电和用气等设施安全检查,对老化或损坏的设施及时进行改造维修,排除安全隐患。加强社区生态环境建设,大力绿化和美化社区,营造卫生清洁空气清新的社区环境。

  

 

锦祥小区为特殊家庭老年人家庭用水安全检查

 

  三、整合资源,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网络

  主要以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为重点,开展符合大多数老年人需求的服务项目,通过开办健康指导、助老理发室等方式提供服务,提升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依托“福居锦祥”、“智慧山腰”两个微信公众平台,把信息化技术融合到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

  联合泉港区山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年定期为老年人提供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为患病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康复护理等服务。优先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上门接送。同时,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社会化资源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精神慰藉、康复指导等多样化养老服务。

  社区定期邀请区、街道健康教育医疗机构为老人们授课,给老人们及时送知识、送文化。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建立定期巡访独居、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等的工作机制。

 

锦祥社区定期为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活动

 

  四、落实工作,定期开展关爱活动

  一是开展老年教育服务。利用社区老年大学教育资源,提供老年人就近学习的平台。通过不断丰富老年教育的内容,积极开展老年人思想道德、科学普及、休闲娱乐、健康知识、智能生活、法律法规、代际沟通等方面的教育。组织多种形式的社区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如开展“重阳节”爱老敬老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泉州市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承接主体,试点推行“互联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通过建立个人信息档案、紧急定位、助急服务、定期回访、实体援助等服务,直接和间接补充了现有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不足,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的紧急救援服务及便民帮扶服务,并依托智慧网络平台和相关智能设备,为老年人的居家照护、医疗诊断健康管理等提供远程服务及辅助技术服务,让服务对象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多元化”养老助残服务。

  三是关心关爱为老服务。每年投入资金20万元,在春节、端午、中秋、重阳开展老年人送温暖活动;组织多场文艺演出,如“唱红歌忆党情”、“不忘初心迎国庆尊老敬老迎重阳”等,让老年人展演才艺;同时定期开展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志愿者服务活动。在过年过节时,为独居、留守、失能(含失智)、重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发放米、面、油等福利礼品。

 

锦祥社区开展重阳节送温暖活动

 

  五、积极引导,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

  引导和组织老年人参与社区建设和管理活动,参与社区公益慈善、教科文卫等事业,支持社区老年人广泛开展自助、互助和志愿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如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未成年暑假免费培训等活动。疫情期间,老年人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套,坚守在小区的各个卡点中,共同筑起防疫的坚强堡垒。创城创卫期间,他们活跃在锦祥的大街小巷,一边打扫环境卫生、劝导文明交通,一边开展创城创卫宣传。

 

  锦祥社区老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开展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社区配有全区最大社区广场和老年人室外门球场,以社区为主体的门球、太极拳代表队多次参加区里、市里举行的比赛,获得较好的成绩。

  锦祥社区腰鼓队活动

 

来源: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