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容检测能力 高效疫情筛查——泉州防范输入性的本地传播加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建设
时间:2021-11-23 16:44 浏览量:

  (通讯员 黄龙阳)据泉州市卫健委通报,截至11月22日,泉州市又新获批3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有59家实验室符合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生物安全要求,可以独立完成病人送检样本的初检,各地疾控中心作为复核实验室开展初筛阳性的复核工作。

  防控疫情,刻不容缓。泉州作为一个工贸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达200多万,商贸交往频繁,随着冬季的到来,外省的输入性疫情进一步蔓延,给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有效排查感染者成为现阶段疫情防控成败的关键。核酸检测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最关键的一环,快速增加核酸检测实验室,对缩短筛查时间、排查阳性病人、掌握疫情数据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为了防范隐性输入性病历的发生,能快速筛查出阳性病例,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卫健委制定方案,督导各地加强核酸实验室的扩容,由审批科负责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备案工作,成立专家组,上门服务,指导和培训各地医疗机构的核酸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护设施设备、检测流程建设、人员培训、防护演练、实验室增容等方面的建设。

  目前,我市已按要求,100万人口以内的县(市、区)要在1日之内完成大规模的人群核酸筛查能力(100万人口以上2日内完成)进行建设,要求在11月底完成所有检测能力建设工作。随着后续各医疗机构的检测能力的扩容,泉州的疫情防控筛查将更高效,对有效防范输入性病例本地传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