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开展“防范养老诈骗 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主题活动
时间:2022-06-28 09:30 浏览量: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招摇撞骗,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更承受巨大的感情压力,严重影响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为杜绝养老诈骗现象再次发生,21日上午泉州市卫健委组织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泉州市疾控中心、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助老服务中心等单位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主题活动,宣传防范养老机构非法行医,提升老年人就医服务质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平时经常接到一些诈骗的电话,比如说推销药品、保健品,或者是一些按摩的器械,经常有接到这一类的电话。那我们也经常有向周边的老年人宣传,买药要到正规的医药公司,买保健品、买按摩器械也要到正规的医药公司去买,这样比较保险,防止不必要的被诈骗。”社区工作者林红娇介绍。

  近来,泉州市正大力开展打击养老机构非法行医监督行动,旨在为老年人营造安全的就医环境,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现在的养老机构非法行医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未经备案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第二点是行医者未能提供相关《执业医师证书》。

  泉州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李群勇表示,“黑诊所”为了降低成本,购进的廉价劣质器械无国家批准文号、无质量安全保证,药品中也不乏假药、劣质药和过期失效药,不仅无疗效,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非法行医者多数未学习过专业的医学知识,经常会误诊、漏诊,加重患者病情,延误抢救时机,再者非法行医者居无定所,出了问题一跑了之,患者维权困难。

  对此,泉州市卫健部门提醒,各位老年朋友选择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如果遭遇非法行医或发现可疑线索,请妥善保存相关病历、药品、票据等证据,并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部门举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