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医卫事业发展 优化计生服务管理——全市计生暨医改、卫生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时间:2016-03-24 17:35 浏览量:

 

  3月15日,我市召开全市计生暨医改、卫生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计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医改工作推进会议、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我市“十二五”及2015年计生暨医改、卫生工作,安排部署今年重点工作。市领导康涛、周银芳、林伯前、张建生、李冀平参加会议。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康涛出席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林伯前总结部署工作。会上向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颁发了《2016年计生工作责任书》,宣读了2015年度计生工作考评先进单位表彰决定、解除2015年计生重点管理乡镇(街道)和实行2016年计生重点管理乡镇(街道)的决定,并向2015年度计生工作考评先进单位颁发奖牌。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周银芳主持。

  康市长在讲话中指出,医改、卫生计生是重大民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下阶段,全市上下要以深化医改为引擎,加快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要抓改革,今年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推进院长目标年薪制和医保管理体制改革两项工作。二要补短板,通过扩充优质医疗资源,发展重点学科,培养、引进、留住医技卫生人才等,稳步提升全市医疗资源数量和质量。三要优服务,完善医疗服务功能,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机制,全方位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当前,计生工作不断推新变革。康市长要求,要以完善服务管理为抓手,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坚持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坚持“一票否决”制度,持续保持抓计生工作的重视程度和措施力度;要加强服务管理,重点抓好妇幼保障、支持计生家庭发展、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综合治理等工作;要稳定基层队伍,抓好县、乡、村三级计生工作网络建设,加快整合基层卫生计生技术服务资源,继续发挥好各级计生协会作用,推动实现人口均衡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共促双赢。

  今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康市长强调,要以强化责任为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要加强责任落实,坚持医改、卫生计生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政策统筹、工作协调和任务落实,确保责任、措施、保障“三到位”;加强协同推进,计生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职,重点做好政策配套、执法协调、信息共享等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计生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项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的督查跟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就“十二五”和2015年全市计生和医改卫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部署2016年重点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计生基本国策,以深化医改为重点,着力推进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全面完成“十二五”卫生计生规划目标任务。五年来,我市生育水平得到有效控制,服务管理改革持续推进,计生家庭发展能力大幅提升,计生协会工作卓有成效,连续三年位居全省计生责任目标考核第3名、荣获全省计生工作先进市,2015年省计生考核全面“达标”。“十二五”期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不断深化,石狮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刘延东副总理、省委尤权书记及国家医改办的肯定;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得到大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快速发展,2015年底医疗机构床位数达到31789张;加强95所边远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城乡卫生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发展“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群众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林伯前常务副市长就2016年计生和医改卫生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关于计生工作。一是坚持计生基本国策,坚持目标责任管理,坚持严格考核,坚持一票否决。二是“老人老政策老办法”以及计生特殊家庭关爱务必落实到位,原有的帮扶对象和政策一项都不能差、原有的帮扶项目一个都不能落下。三是满足妇幼健康、幼儿教育新的需求务必抓紧再抓紧。注重建设妇产床位,注重保障妇幼健康,各相关部门要抓紧出台落实好各项配套政策,切实加强托幼、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四是强力治理出生性别比,依法严肃处理“两非”案件,促进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走向自然平衡。五是精准帮扶计生困难家庭,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千方百计帮扶计生困难家庭提升发展能力。六是更好发挥计生协会的积极作用,重视和加强计生协会建设,落实好人、财、物等保障。七是探索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大力宣传好、维护好中央坚持计生基本国策、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重大战略部署,做好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舆论引导、释疑解惑等工作,营造坚持计生基本国策的深厚氛围。

  (二)关于医改工作。一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重点是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方面重点做好“一管一放”,“管”就是实质性运行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放”就是切实落实公立医院独立法人地位;运行机制改革方面重点做好“三调一控”,“三调”就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公立医院人事制度和薪酬制度,“一控”就是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二要深化基层第二轮综合改革,重点是建立新机制、新模式。建立健全基层运行新机制,全面推进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归口、三下放”,建立责权对应的管理新机制;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模式;完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三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重点是强基层和引导有序就医。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诊疗服务差别化的价格、医保等政策配套,先易后难,宣传引导,引导患者自愿到基层就医。四要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重点是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和市级统筹。

  (三)关于卫生工作。一要加快发展医疗资源,补齐民生短板。抓规划,抓紧编制和实施“十三五”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深化医改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抓项目,落实“全市新增医疗机构床位2000张以上”的建设任务;抓社会办医,加快推进泉州颐和医院等社会资本办医项目;抓人才,实现质和量全面提升。二要加强公共卫生工作,夯实全民健康基础。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卫生应急和爱国卫生运动。三要大力推进中医药发展,发挥特色优势。加强国家级和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和中医医疗中心建设,推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市创建工作。四要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改善服务品质。

  林伯前常务副市长要求,切实加强卫计系统作风建设,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要更加严格、有更高要求;加强行业监管,落实好医患纠纷预防处置“五位一体”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医闹行为;加强督查落实,努力为“五个泉州”建设,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