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计委全面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时间:2017-04-27 09:32 浏览量:

  4月25日下午,市卫计委召开市直卫计系统第二季度安全生产会议,总结通报第一季度工作情况,部署第二季度工作任务。委党组书记、主任叶一帆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达辉传达全市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事故会议精神,部署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委直属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卫计委副调研员王金堆主持。

  叶主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安全生产摆在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鲜明地提出安全发展的理念,强调安全生产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安全生产工作是法人责任,是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单位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叶主任强调三点意见:一要坚守底线,增强防范意识。各单位要充分清醒认识卫计系统行业特殊性和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警醒,时刻紧绷维稳和安全这根弦。一是不踩线、不触电。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决不能去碰这根“带电的高压线”。二是不麻痹、不松懈。许多现实案例教训安全生产没有最安全,只有更安全。心存侥幸,思想麻痹大意是造成安全事故的重要原因。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工作。三是不失管、不漏管。隐患险于明火,责任重于泰山。要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大检查大整治,绝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确保万无一失。二要紧抓要害,坚决消除隐患。各单位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关键重点,标本兼治,采取更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保证隐患化解,安全稳定。一是加强人防、物防、技防、防设四位一体的防范体系。落实医疗行业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联网整合应用,切实做好单位内部安保工作。要注重提高医疗能力和服务,依法依规果断处置医疗纠纷。二是加强重点物品监管。一定要严格监管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精神麻醉药品和放射性物质。三是是加强特殊人群防控。按照部门职责,积极配合综治、公安等部门,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艾滋病毒携带者的管理服务。四是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监管。在保证工程质量、时间进度的同时,更要保证施工安全。五是加强隐患排查化解,重点排查涉及医患关系等重点领域、自诉疫苗受害群体信访等矛盾纠纷,自查薄弱环节和隐患,采取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切实做好隐患问题整改到位。三要压实责任,确保安全稳定。抓好维稳安全工作,关键在于领导重视,在于制度防范,在于责任落实。一是落实主管责任,一把手一定要亲自抓,主要领导要负责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明确具体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 层层分解落实,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二是落实工作制度,要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制度,开展风险隐患辨识、评估、分级、控制、预警、应急处置、监督考核等工作,抓早抓小,千方百计防范事故发生,坚决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三是落实人财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对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设施,该更新要更新,该配备要配备。

  市卫计委副主任吴达辉传达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通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布置了下一阶段安全生产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迅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进行系统学习,全面准确掌握精神实质和重要内容。二是做好重要活动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重要会议和活动多,安保维稳工作不但是一项重点工作,也是一项政治性任务,要逐项明确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三是认真做好各项督查迎检工作。各单位要根据文件考核细则要求,立即行动起来,对照检查标准,逐条逐项落实到位。四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培训。通过演练提高对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及职工自我保护意识。五是建立安全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按照卫计委下发方案要求,主动抓安全生产工作。六是落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工作。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是今年市卫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心,各单位要将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落实各阶段工作。七是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强重点区域、要害部位、夜间值班科室等关键部门的巡查守护;做好日常安保设备设施的维护。八是做好汛期防汛应急处置工作。各单位要做好汛期防汛值班,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工作。会后,市卫计委立即下发第二季度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5月上旬开展专项检查,排查隐患,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对个别未落实责任的单位加强督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