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除"四害"正当时 快来看看如何灭
时间:2019-08-01 16:52 浏览量:

    小区里老是有老鼠跑;刚入春家里就有蚊子出现;蟑螂怎么灭杀都灭不完……鼠、蝇、蚊、蟑螂被俗称为“四害”。夏日将至,气温逐渐升高,“四害”开始进入繁殖高峰期,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平日要及时清理卫生死角,是灭除“四害”的关键。 

蚊蝇蟑鼠  传播多种疾病 

    ●传播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的元凶——蚊子 

    蚊子不仅会叮人吸血,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休息,使人产生厌恶情绪,更重要的是,蚊虫还可传播登革热、疟疾、乙脑、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等多种疾病,直接威胁人的健康和生命。蚊子生活周期包括卵、幼虫、蛹和成蚊四个阶段,其中前三个阶段均在水中生活。雄蚊不吸血,只吸食植物汁液,雌蚊则需要通过吸血来满足卵巢的发育。 

    ●飞来飞去的病菌库——苍蝇 

    苍蝇是“四害”中唯一主要在白天活动的害虫,与人类关系密切。苍蝇有边吃、边吐、边拉的习性,主要传播霍乱、伤寒、痢疾等多种肠道传染病。 

    ●多种严重传染病的传播者——老鼠 

    老鼠适应性强、繁殖率高,几乎什么都吃,会打洞、会上树、会涉水,极易适应人类的生活环境。鼠类的感觉和嗅觉非常敏锐,经常啃咬损坏门窗、衣物和书籍等。老鼠能传播多种严重传染性疾病,如鼠疫、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寒等。 

    ●橱柜里住着生命力最顽强的昆虫——蟑螂 

蟑螂,是现存最古老的昆虫之一,可传播痢疾、霍乱、伤寒、肝炎等多种疾病,还能引起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蟑螂喜暗怕光,经常躲在橱柜等隐蔽的缝隙中,是一种杂食性昆虫,无所不吃,尤其嗜食油脂,经常污损食物。 

整治环境,端“四害”老巢 

  ●灭鼠 预防控制老鼠首先要防止老鼠进入室内。用鼠夹、鼠笼等方法捕抓老鼠,或将各种鼠药做成毒饵毒杀老鼠。老鼠生存需要水、食物和隐蔽场所,所以针对性的措施是断水源、断鼠粮再投鼠药。平时要养成卫生习惯,管理好食物和保持室内外良好环境卫生;墙壁、地面、门窗、管道等达到防鼠要求,让老鼠无洞可钻。 

  ●灭蟑 防制蟑螂最重要的措施是搞好室内环境卫生。在泉州,市民家中常见的蟑螂为德国小蠊。小蠊则喜欢躲在家里面的冰箱、橱柜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最有效的灭蟑方法是化学方法,即用杀虫药。具体的杀灭方法有药激法(用0.3%二氯苯醚菊酯酒精溶液对各类蟑螂栖息场所进行喷杀)、毒饵法(用灭蟑螂毒饵颗粒或灭蟑螂胶饵,放在单位或居民住宅内蟑螂经常出没的地方)、药物滞留喷杀、热烟雾剂喷杀、灭蟑螂药笔(即涂抹灭蟑螂药笔或喷撒杀虫粉进行毒杀)、灭蟑螂烟熏剂等多种。可也采用物理捕杀法,即开水烫、黏捕法、诱捕法等。 

  ●灭蚊 预防控制蚊子的关键是清除积水。主要措施有排畅下水道,平洼填坑,加强轮胎管理,居民应人人动手,经常将房前屋后的花圃、楼道中闲置不用的缸、坛等翻转倒放,“翻缸倒罐”防止积集和排除无用积水,清除杂草等方法预防蚊幼虫孳生,用杀虫剂喷洒等方法消灭成蚊。 

  ●灭蝇 预防控制苍蝇最重要的是消灭或减少蝇蛆孳生场所,控制和管理粪便、垃圾等孳生地是消灭苍蝇的主要措施。蝇类可用杀虫气雾剂进行空间喷洒,用杀虫剂涂抹、粉刷苍蝇经常停留的物体表面;或将粘蝇纸放在苍蝇密度较高的地方进行粘捕。同时,在搞好环境和化学防制基础上,可安装纱门纱窗、风帘或风幕机等防蝇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