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开辟健康传播新局面
时间:2023-02-14 17:22 浏览量:

癸卯新岁,健康迎春。1月18日至27日,《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医疗卫生机构专场》(以下简称“大赛”)在中国教育电视台1套(CETV-1)播出。

大赛期间,多方汇聚强大合力,呈现了这场集权威性、科普性、竞技性、趣味性、综艺性于一体的全民健康知识盛会,开辟了新时代健康传播新局面。
大赛进行期间,媒体争相报道,网友热议不断,组织传播、大众传播、人际传播齐头并进。综合抖音、新浪微博等各大平台的评论关键词,我们发现,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高远立意到调动全国各地的强大统筹力,从百名专家倾力建起的专业题库和健康宣推官们联合推荐带动的热度,再到各代表队在现场的精彩表现,大赛不仅仅是一台精彩的电视节目,更诠释着深入人心的健康意识、知识与技能,展现着广大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职业道德,在传统佳节“合家欢”的温馨氛围中,让新时代健康向上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

立意高远,回应时代呼唤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全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健康素养人人有。”当前,健康素养促进已成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主要抓手。

在这样的背景下,大赛应运而生。2022年初,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医疗卫生机构专场有关事宜的通知》,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务工作者们,吹响了健康知识普及的集结号。这场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中国家庭报社、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办,振东集团公益支持,全国专业医务人员全面参与的盛会,秉持着健康中国的精神,经历了近1年的筹备,最终于癸卯年春节期间走到台前。

 

勇进者胜,诠释医者先行


“健康中国,医者先行。”正如全国爱卫办副主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所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过程中要发挥好医院、医务人员主阵地、主力军的作用。


 

一方面,医者作为卫生健康专业人士,有着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另一方面,传播健康知识也正是医者的责任和天职。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一直在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推动医疗机构多措并举开展健康科普活动;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也被写入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机制

有趣有用的知识,是大赛成功的基石。大赛面向全社会征集题目,来自全国公共卫生系统、各级临床医院、各级专业学协会一起行动起来,经过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的百余专家们多轮细致审核、推敲、修改、精心甄选,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大专项行动为主线,涵盖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应急避险等维护健康知识和技能的近万道题目终于确定,从源头就做到了对大赛选手与广大观众负责。

精彩激烈的比拼,是大赛的决胜砝码。参赛队伍普遍具有极高的专业素养,并对大赛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各个队伍“怎么比”,决定了大赛的信度、效度、可观赏性。例如,在第三场晋级赛中,湖南队、吉林队、北京队显示出极高的专业素养,连续“神同步”答对16道题,现场专家都忍不住直呼“这道题你们都能答对啊!”因此,全面考察各种能力的“同心协力”“轮番上阵”“险中求胜”“逆转乾坤”等环节和抢答、实际操作、小程序助力等分数的设置显得很有必要


 

强势出圈,创新健康传播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鼓励、扶持中央广电总台和各省级电台、电视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并要求运用“两微一端”以及短视频等新媒体,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


 

如何做好一档健康科普节目?这项工作的最难点莫过于找到传播内容专业性与亲民性的平衡点。生活中,由于认知水平和医学基础的不同,专家们常常曲高和寡,“只感动了自己”,受众却难得要领。大赛跳出了过往健康传播的“舒适圈”,尽可能地与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公众人士、广大观众建立连接,激发每个人的参与感。

其一是激发地域自信。台上直接比拼的是各省份代表队,大赛宣传、队员选拔、拍摄宣传片等,均以该省份为单位。呈现在镜头中的山水风物,也体现着一个地域的“性格”,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和乡土中国的精神底色。而广大网友通过小程序助力本省战队、学习健康知识,不仅体现着“谁不说俺家乡好”的地域自信,更体现着当地百姓乐学好知的健康素养水平。


其二是推动各界参与。“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扩大大赛知名度,大赛邀请来自文、体、教、商、法等多个领域的百位公众人士担任“健康宣推官”参与大赛宣传,并以“大咖出题”的方式在大赛中亮相,增加了节目的观赏性、话题性。
同时,在全网发布各种形式的宣传文案、互动话题,在移动传播、流量为王的形势下,不望洋兴叹,而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让流量为传播好内容服务,助推节目强势“出圈”。
其三是实现价值引领。健康的本质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它不仅包括每个个体的身心健康,更包括家庭和人际关系的和谐,以及整个社会生活方式与思想观念的文明进步。

大赛中价值引领无处不在,例如,大赛专家评委曾在评判答题过程中特别指出“怀孕、生孩子有些情绪很正常”的观念大错特错,呼吁广大家庭关注孕产妇心理健康,不仅符合健康“硬指标”,更体现着对孕产妇群体的关爱,是美好家庭、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

历时10天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收视成绩、口碑双丰收,获得各界一致好评。这不仅是一场大赛,更是一份大爱,一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健康传播。


新的一年,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家庭专场”也将在千呼万唤中与全国观众见面,相信大赛将与时偕行,书写健康传播新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