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健康控】春暖花开 警惕哮喘来袭
时间:2023-02-24 15:56 浏览量:
       春天到来了,百花盛开,姹紫嫣红。每逢节假日,大家一定都想着到户外走走。但是大家在春季出游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身体健康。因为这时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天空中飘浮着大量花粉和柳絮,而且天气忽冷忽热,所以春季也就成了哮喘的高发季节,而且哮喘患者在这个季节病情也很容易出现反复。

哮喘的全称是支气管哮喘。从学术上来讲,哮喘的最新定义是一种以慢性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为特征的异质性疾病。通俗来讲就是:一些“特殊人群”,因为某些“特殊刺激”,导致支气管痉挛,气管、支气管管腔变小,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呼吸的时候能够听到气道里面有类似拉风箱的声音。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哮喘。

在全球,哮喘的患者人群将近3.58个亿。在中国,在20岁以上的人群里,患病率是4.2%,相当于有将近4570万的哮喘患者。这里面还不包括20岁以下的婴幼儿、青少年等人群。如果算上这些人,中国哮喘患者的总人数至少有6000万。

本周【2月25日 下午两点首播、2月26日下午两点重播】我们请来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黄鸿波,和大家分享关于哮喘的防治知识。敬请关注!


黄鸿波:泉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福建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社会兼职:

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

福建省医师协会呼吸内科医师分会委员

福建省医院协会基层呼吸疾病防治分会副主任委员

福建省医院协会呼吸病学研究分会常务委员

泉州市康复医学会肺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