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人才梯队“生力军” 打造医院发展“新引擎”
时间:2023-02-28 11:20 浏览量:

  医院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才。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积极响应晋江市委、市政府“向上海看、向深圳学”的人才培养理念,昨日,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选派12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尖刀连”,出“江”入“海”,前往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相关附属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业务进修。 

  超声科主治医师张少波是其中之一。他将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超声科跟班学习。“我的专业是主攻肝胆疾病的腹部彩超,平日里在肝胆疾病的诊断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经验。”张少波说,希望借助这次上海进修的机会,进一步对接高端优质资源,学习掌握最新、最前沿的超声技术,在肝胆复杂性疾病的诊断及肝胆介入操作等方面能够取得更大突破,更好地为安海医院超声科贡献力量。 

  “我是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胆外科进修,主要学习胆道疾病、肝脏肿瘤的治疗及手术技术。”普外科主治医师关富洲表示,此次能够到这么好的医院学习,机会十分难得。他将认真向带队老师学习,争取更多的实操机会,同时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将先进技术带回来,更好地为晋江人民服务。 

  作为一名产房助产士,吴冰冰被选派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进修学习。她希望借此宝贵机会,学习上海医院先进的助产理念和技术,提高自身专业能力和水平,带动促进晋江助产学科发展,全力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加强医卫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既是百姓对健康生活的共同期盼,也是建设“健康晋江”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深入落实“人才兴院”战略,坚持“外引内培”,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通过派驻学习、带教学徒等方式,加强医疗卫生后备人才培养。特别是自2021年4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与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合作共建以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附属儿科医院的3大名医工作站相继落户,越来越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持续下沉晋江。 

  为了持续深化构建医疗服务网络,平移“复旦系”品牌、管理和技术,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党委积极组建“尖刀连”赴上海开展交流轮训。

  “要培育发展新引擎,必须坚持‘学科人才强院’战略不动摇。”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院长龚飞群表示,近两年来,医院按照“划分层次、分步发展、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对学科进行规划与建设,通过重点专科建设带动医院整体学科水平的提高。此次12名业务骨干正是从医院相关重点学科中选派的。 

  与此同时,医院努力培养以学科建设为导向的人才队伍,营造有利于人才成长、能有效发挥人才作用、吸引优秀人才加盟的良好人才生态系统,制定了医院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及相关人才培养制度。“比如对这次到上海进修的医护人员,我们建立了院领导挂钩制度,每个进修人员均有挂钩本专科的领导陪伴进修全程,实时掌握了解进修人员的需求和学习情况。”龚飞群说,医院还为员工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对每位进修人员建立个人的多维动态信息库,以便对各层级医护人员进行系统培养。 

  “接下来,我们还将高位嫁接优质医疗资源,通过线上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带培养更多青年医生和学科骨干医生。”晋江市第二医院(安海医院)党委书记孙丰裕表示,医院将继续在晋江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坚持人才引领的发展理念,深化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的合作,持续探索人才工作最优路径,在“引、育、留、用”全链条上发力,锻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医师队伍,让高水平医疗覆盖最广泛的受众,并以前沿高端的医疗技术、管理理念带动医共体成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