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告】海丝健康控:保护肾脏 你知道怎么做吗?
时间:2023-03-10 15:05 浏览量:
      2023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肾健康——关爱高风险人群,预防意外肾损伤”。

  肾脏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器官之一。肾脏位于脊柱两侧,左右各一。肾脏的外形似蚕豆状。每个肾脏重120~150克,长10~12厘米,比我们的拳头稍长。 

  正在上传... 

  大家都知道肾脏是人体的排泄器官。身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产生多种代谢产物,经过肾脏排泄,以保持体内不蓄积毒素。

  其实,肾脏承担的生理功能还有很多。肾脏负责排出体内多余的水分,调节酸碱平衡,是除了呼吸系统之外另一个维持身体酸碱平衡的脏器。

  此外,肾脏还兼具内分泌功能,可分泌肾素、前列腺素等调节血压的激素;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分泌活性维生素D3,调节血钙、血磷平衡。因此,肾脏受损会导致排泄能力障碍,除了不能充分排除体内毒素外,还会影响水分排泄,产生水肿。

  肾脏一旦受损,就会影响酸碱代谢,产生酸中毒。肾脏的内分泌障碍会导致高血压,以及钙、磷、钾等多种离子的异常。肾脏担负如此重要的功能,需要我们特别关注。

    本周【3月11日 下午两点首播、3月12日下午两点重播】我们请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林志民副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肾脏健康的相关知识。敬请关注! 

  正在上传... 

  林志民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肾内科 副主任医师 

  福建中西医结合学会肾脏病分会委员 

  福建省海医会血液净化血管通路专委会委员

  正在上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