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全国仅10家!市一院荣获全国示范中心称号
时间:2023-03-23 09:29 浏览量:

 

    近日,泉州市第一医院荣获“2022CSCO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全国示范中心”称号,这也是目前为止泉州首家医院荣获此项称号。

    在近日隆重召开的 “CSCO白血病专家委员会&淋巴瘤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暨2023年CSCO血液及淋巴系统疾病高峰论坛” 大会上,对“2022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进行总结并对2022年全程管理10家全国示范中心及多家优秀单位进行表彰授牌。 

  其中,泉州市第一医院从全国118家项目成员单位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2 CSCO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全国示范中心,这也泉州首家医院荣获此项称号!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泉州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学科带头人朱雄鹏教授参与授牌仪式   

 

  1 

 

 

  全国示范中心表彰授牌仪式 

 

  “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由北京市希思科临床肿瘤学研究基金会发起,由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淋巴瘤专家委员会负责主要工作,于2020年11月26日正式成立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专家委员会,并制定《中国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规范》,旨在推进实施“健康中国2030战略”,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进一步提高淋巴瘤诊疗能力建设,实现淋巴瘤患者全程、规范化管理,推动国内淋巴瘤领域的学科发展,切实造福更多淋巴瘤患者。项目以患者为核心、专员为主导的患者导航(Patient Navigation)模式及多学科诊疗团队综合管理(MDT)模式,通过“树标准、做培训、审医院、评先进”四步走,切实推进淋巴瘤患者全程的、规范化的诊疗与管理。 

  
 

  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 

  提升泉州市淋巴瘤诊治水平,加强患者全程管理能力 

图片

  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成立于2021年,是经泉州市卫生健康委批准成立的市级诊疗中心,依托福建省临床重点专科——泉州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的强大技术与人才优势,通过推进泉州地区淋巴瘤诊疗的科学化与规范化,组织淋巴瘤多学科病例讨论,开展临床协作及国内外交流,积极开展国际/国内多中心新药临床试验, 注重科研能力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等措施,以提升泉州市淋巴瘤的诊治水平,让更多淋巴瘤患者走向治愈。 

  中心以血液内科淋巴瘤亚专科为主体联合病理科、影像科、核医学科、超声医学科、肿瘤放疗科,以及相关临床科室等组成。成员科室实力雄厚,多数是省市级或院级重点学科,通过淋巴瘤多学科病例讨论,为患者提供精确的诊断、分期分层以及精准的治疗方案。 

  中心拥有一支学历学位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医疗团队。团队医师有15名(包括博士5名),其中主任医师、教授5名,副主任医师、副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科室系中国霍奇金淋巴瘤工作组副组长、福建省医师协会血液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兼淋巴瘤学组组长,福建省医学会血液病学分会副会长以及福建省抗癌协会淋巴瘤专业委员会副主委所在单位。淋巴瘤亚专科负责人朱雄鹏博士,系泉州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血液内科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第二层次)。 

  中心始终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诊疗理念,通过组织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开展 “血液肿瘤周”系列学术与患教活动、发放淋巴瘤关爱手册、建设患者管理系统等方式,建立淋巴瘤多学科诊疗模式和患者全程管理模式,为淋巴瘤患者提供精确诊断和精准治疗,并进行定期随访,帮助患者提升生活质量和用药依从性,最大程度获得治愈机会。团队成员均参与CSCO基金会发起“2022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通过标准化的线上培训,切实提升患者全程管理能力。 

 

  2   

 

  泉州市卫健委批准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成立 

 

  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主任、泉州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学科带头人朱雄鹏教授表示,泉州市淋巴瘤诊疗中心一直非常重视淋巴瘤患者的诊疗规范与全程管理, “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号召,符合“健康中国2030战略”,切实造福淋巴瘤患者。此次荣获“淋巴瘤患者全程管理项目全国示范中心”称号是对中心既往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日后发展的鞭策。中国淋巴瘤患者依然面临着高误诊率、低治愈率的痛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会不断发挥多学科综合诊疗的优势,继续推进淋巴瘤患者的规范化、全程化管理,改善淋巴瘤患者漏诊误诊的现状,减轻淋巴瘤患者心理负担,提高治疗依从性,规范化治疗随访,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与诊疗满意度,使淋巴瘤患者最大程度获得治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