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五年行动 实施方案(2024-2028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3-11-15 21:24 浏览量:

相关政策文件

  现将《泉州市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8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乡村医生作为最贴近广大农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是保障农村群众健康、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在维护广大农村群众健康、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建设一支扎根乡村、服务乡村的高素质专业化乡村医生队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客观需要。2023年2月,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健康发展的意见》(厅字〔2023〕3号),对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实施方案》这份文件是我市首次出台全方位支持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政策性文件,在优化乡村医生执业环境、增强岗位吸引力、保持队伍稳定性等方面都有一些新的提升或突破。方案对今后五年全市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基础设施条件、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及健康管理能力,以及乡村医生学历、执业资格、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工作,提出目标要求,明确6方面17项主要任务。

  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五年行动主要目标是什么?

  《实施方案》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逐步建立一支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过硬、适应基层需要的乡村医生队伍,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乡村群众的基本医疗,提高乡村群众就医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主要目标指标包括: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布局更加均衡合理,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应用智能化、数字化进行诊疗服务基本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村卫生所(室)依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到2025年,10%的村卫生所(室)设立“中医阁”,90%的村卫生所(室)能按照中医药技术操作规范开展4类6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能力显著提升,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不断增强,95%以上的村卫生所(室)服务能力达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其中服务能力较强的15%达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推荐标准》;乡村医生人员结构明显优化,专科以上学历占50%以上;执业(助理)医师占到45%左右;待遇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养老等社会保障问题有效解决。到2028年,村级医疗卫生体系投入机制更加健全,专科以上学历占65%以上,执业(助理)医师占60%;“中医阁”覆盖率达15%,绝大部分的村卫生所(室)服务能力达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其中达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占20%。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哪些?

  《实施方案》重点解决乡村医生现有待遇薪酬水平不高,岗位吸引力不强、难以吸引医学院校科班生加入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未得到根本缓解的问题,包括6方面17项主要任务。一是从完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入手,包括优化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布局、加快服务能力达标步伐,完善村卫生所医疗保障网络体系建设。二是创新乡村医生队伍管理机制,包括及时招聘与补充乡村医生、完善准入退出机制、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推动医疗服务下沉、拓宽乡村医生发展空间。三是优化乡村医生队伍教育培养机制,包括提升乡村医生学历水平、加快执业医师化进度。四是提高乡村医生薪酬待遇水平,包括严格落实政策待遇、逐步提高岗位补助。五是强化乡村医生福利待遇保障,落实乡村医生养老和医疗保障,推进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险全覆盖。六是规范乡村医生从业管理,包括推进全面实现信息化管理、加强乡村医生培训教育、强化执业考核管理。

  四、在大力提升乡村医生政策待遇方面有哪些举措?

  在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岗位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基本药物补助、养老和医保保障等政策待遇基础上,创新设立或相应提高乡村医生部分政策待遇。新设立乡村医生高学历补助,对注册村卫生所(室)工作的全日制硕士、本科和专科毕业生分别予以每月补助2000元、1000元和500元,提高医学科班生入职吸引力。新设立乡村医生执业资格补助,对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分别给予每年一次性资格补助1000元、800元、500元,推进乡村医生执业化进程。推动各地提高乡村医生岗位补助,促进服务人口少及边远地区的乡村医生提高基本收入。推进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并按至少每人每年3000元予以补助,提升“退休金”,解决后顾之忧。推进乡村医生参加医疗责任险和意外险全覆盖,市、县财政予以补助医疗责任险,化解执业风险,提升执业“软环境”。

  五、如何通过招聘补充优化乡村医生队伍结构?

  按照每千服务人口配备不少于1名乡村医生原则,公开招聘补充一批乡村医生,优化乡村医生年龄、学历、执业资格结构。招聘补充措施有以下几类:积极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专项招聘、引进医学高等院校大学生作为医疗卫生人才到村卫生所工作;落实医学专业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免试申请执业注册乡村医生政策;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医学生,面向农村规范培养拟从事乡村医生的高等职业教育层次医学生;采取院校专场招聘常态化方式招聘乡村医生;县域医共体或乡镇卫生院定人定期派驻、返聘已退休市县中高级职称卫技人员回村服务等。

  六、如何通过服务下沉一批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通过县域医共体内人才、技术、资源等下沉,县带乡、乡带村,帮扶带动村卫生所发展。通过县域医共体总医院指导、乡镇卫生院推进村卫生所“六个一体化”管理,实现管理下沉;通过在行政村设立乡镇卫生院分院或延伸站点,或由乡镇卫生院开展巡诊、“移动医院”等,实现站点下沉和服务水平提升;采取驻点坐诊、专家巡诊、县域医共体远程指导等措施,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同时,对县、乡两级医疗卫生单位下沉常驻一体化村卫生所的卫技人员给予奖励性绩效或在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予以适当倾斜。

  七、如何强化培训提升一批乡村医生?

  积极选派全市优秀乡村医生参加国家和省级培训;依托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每年对乡村医生开展重点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等;县级卫健行政部门强化对乡村医生县级培训分中心(培训基地)规范管理,落实乡村医生每年一次的全员培训;各县域医共体每年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乡村医生实践能力和诊治能力;开展县、乡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医生与乡村医生建立师带徒关系,发挥县域内专家的紧密式帮带作用。同时,完善乡村医生培养机制,建立健全县域内专家与乡村医生挂钩联系全覆盖、选派乡村医生到县级及以上医院跟班学习,以及培养培训效果绩效考核等制度。

  八、五年行动顺利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是健全投入运行机制。落实政府办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建设支出,通过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补偿运行成本,确保乡村医疗卫生体系均衡健康发展。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本药物制度补助、岗位补助、一般诊疗费、高学历补助、执业资格补助等多渠道补偿政策,动态调整补助标准,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二是拓宽大学生乡村医生职业发展空间。加大大学生乡村医生的继续医学教育资源供给。开展大学生乡村医生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大学生乡村医生专业技能。统筹乡镇卫生院一定数量空编,公开招聘选拔优秀的大学生乡村医生进入编制管理,打通乡村医生“上升”通道,提高岗位吸引力。探索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赋予公共卫生医师处方权,提高公共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使用效能。三是加强乡村医生先进典型宣传。建立健全乡村医疗卫生人员荣誉制度,大力营造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提高乡村医生获得感。加大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中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关心乡村医疗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