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时间:2017-11-20 16:50 浏览量:

  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市卫计委直属的副处级事业单位,作为全市卫生防病工作的技术指导机构,现承担着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指导与应用研究等职责。中心下设14个科室,编制128人,现有在编人员中具备高级职称任职资格者占40%,本科以上学历占84.7%。拥有脉冲场电泳系统及凝胶成像系统、三重串联四极杆液质联用仪、气质联用分析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原子荧光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实时荧光定量PCR仪、荧光显微镜、全自动酶联免疫分析系统等重要仪器设备。中心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实验室面积达5000 平方米,是我省规模较大、配套较完整、环境较优美的地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市疾控中心是四川大学华西公卫学院和福建医科大学公卫学院教学科研基地、泉州医高专实训基地,是福建省卫生计生系统首家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的单位,是全省九地市首家通过计量认证/认可的疾控机构实验室,并通过了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中心是我市惟一的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和首家艾滋病病毒确认实验室,能开展病毒核酸检测、病毒细胞培养等检测工作,毒物和病毒检测水平在省内地市级处于领先位置。

  最近几年来,市疾控中心围绕“泉州疾控事业走在全省发展前列”的奋斗目标,推动管理和运行机制创新,带动我市疾控体系步入良性运行轨道。出色地完成了人感染H7N9、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肠道病毒埃可 30型病毒性脑炎、全省首例输入性基孔肯雅热、霍乱、手足口病、革登热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工作,指导基层并派出业务人员支援兄弟地市做好超强台风灾后防病工作。积极扩大儿童免疫规划覆盖面,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均达95%以上,多措并举提高各种人群的健康素养,有力保障了全市人民身体健康,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

  中心积极组织应用性科研课题研究,近几年有多个课题获泉州市科技进步奖。组队参加全省疾控业务技能竞赛,获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和突发中毒事件应急处置综合成绩第一名、结核病防治团体第二名。通过提供订单式培训、上门培训、专项培训、生产带教等方式方法,指导、带动基层单位提高业务水平。

  市疾控中心以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己任,在履行公共服务职能的实践中贯彻科学发展观,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公务员局等多部门联合授予“全省医药卫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连续九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中心党总支被市直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行政、卫生两个党支部连续多届被评为“先进‘五好’党支部”,离退休支部为“‘五好’党支部”。近几年涌现出泉州市“工人先锋号”集体和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泉州市优秀健康卫士”等一批先进个人。

  中心地址是丰泽区津淮街21号,乘4路、K508路、K7路和X2路、X3路公交车在千亿山庄站下车即可到达。

  中心值班电话为0595-280678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