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动起来!泉州市掀起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时间:2021-07-14 11:16 浏览量:

  根据《福建省爱卫办关于开展2021年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结合2021年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相关要求,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等蚊媒传染性疾病,泉州市迅速掀起夏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助力新冠肺炎和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营造卫生健康文明的生活环境。

 

 

  精心部署,统一行动

  在市爱卫办的统筹规划下,全市各级爱国卫生运动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清洁统一行动。同时,加强组织领导,着重从三个方面加强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夏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开展宣传,提高个人安全防范意识;整治环境,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组织消杀,清除“四害”孳生地。

 

  紧抓重点,整治环境

  各地各单位深入动员、广泛发动,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开展店面内外和居家周边环境的整治,同时管理好家庭饮用贮水器皿和盆栽水生植物等,防止蚊虫孳生;开展道路街边、农贸市场、便民市场等地的整治,统一清理主干道、人行道及绿化带的卫生环境,对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拾捡路面垃圾,保证市容环境的整洁有序;为解决农贸市场设施陈旧、设点不规范等问题,组织进行摊位重建、排水沟整治、墙面粉刷等工作,提升市场环境;加快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确保污水不乱排。

 

  预防为主,加强防控

  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分别于6月29日、7月13日、7月27日集中开展以夏季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消杀活动。

  按照“三个统一”(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方法)要求,根据“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力争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房间、不漏区域),切实有效消除“四害”孳生地,控制蚊媒密度。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消杀人员6192人次,消耗药品7372公斤,累计清除蚊虫孳生地17574处,清除阳性积水6313处,投放缓释剂4708.5公斤,疏通沟渠142.7千米,清理沙井186个,处理中大型水体165处。

 

  强化宣传,人人参与

  各地各单位根据季节传染病流行特点和“四害”的生活习性,积极开展控制手足口病、登革热等夏季蚊媒传染性疾病的健康教育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张贴宣传海报、手机短信、入户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灭蚊防病相关卫生知识,使本次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本次活动共设立828个宣传点,接收咨询人数30578人次,派发宣传品72714份,报刊媒体宣传2206次,广电媒体宣传1418次,进一步推进我市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为消除疫情隐患提供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

 

  下一步,泉州市爱卫办将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运动长效管理,继续督促各地各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爱卫组织的统筹协调、协调监督职能,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创卫的良好格局,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同时,对开展工作不力,整改不及时的予以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