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明健康“小环境” 筑牢疫情防控“大防线”
时间:2023-01-19 09:32 浏览量:

  当前,我国新冠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根据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安排,今年1月份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新春”冬季爱国卫生运动。

  除“四害”: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

  常态化防疫不松懈,冬春季防病不放松!眼下正是除旧迎新的好日子,趁着扫地擦窗大扫除,正好把犄角旮旯清理干净,让蚊蝇鼠蟑无处藏身,冬季正是消灭他们的好时节!

  冬季蚊蝇虫卵活动能力弱,抵御能力差,聚集范围集中,方便开展工作,消灭越冬蚊蝇能够有效降低明年夏季蚊虫密度,对预防蚊媒传染病的发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杀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1000多只“蚊二代”,快赶在繁殖之前将它们消灭。

  全面清理蚊蝇鼠蟑等“四害”孳生地。①预防控制蚊虫孳生必须清理各类积水,每周对室内外的水培植物换水,定期冲洗排水渠,彻底清除绿化带所有易积水垃圾,闲置容器倒扣,定期检查水龙头、水管漏水,封堵树洞、竹头等易积水处。②预防控制鼠类孳生要做好垃圾封闭管理、日产日清,妥善管理食物,封堵空调管孔等外墙孔洞,对围墙、屋后、排水渠、绿化带等开展巡视并使用水泥封堵鼠洞。③各类场所的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以有效防止蝇类孳生。

  在做好环境卫生、孳生地清理的前提下,根据疾控部门推荐使用的高效低毒低抗药物,开展专业灭治。①靠近山体的公园、小区、城中村的蚊虫灭治,有效降低成蚊密度,防范伊蚊孳生;②室内的楼梯、地下室、树洞草丛、花卉市场、建筑工地等蚊虫灭治,消灭越冬成蚊;③城中村、农贸市场的鼠类灭治,配合鼠笼、鼠夹、粘鼠板等物理方式灭鼠;④下水道的综合灭治,采取滞留喷洒与热烟雾熏杀相结合的方式作业,防范鼠、蟑大量逸出造成次生问题。

  坚持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方针,对居民小区、村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工地、餐饮饭店、公厕和垃圾中转站等重点场所进行病媒综合防制,全面做好各类场所的终末消毒和预防性消毒工作,防范新冠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保清洁:居家环境清理有妙招

  衣物、被褥常换洗、勤晾晒,不共用毛巾、水杯等个人生活用品。

  厨房要做到“污、洁不交叉”“生、熟要分开”。定期进行餐具消毒,首选煮沸消毒15-30分钟,或流通蒸汽消毒30分钟。抹布“专布专用”,并及时、充分清洗,厨房抹布可通过煮沸或消毒剂进行消毒,在通风处晾干。

  垃圾桶加盖,做好垃圾分类,及时倾倒垃圾。室内外不堆积杂物,清除各种积水和积水容器,水培植物每隔7天要换水洗瓶,防止蚊虫孳生。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干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温度和空气环境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

  接触频率较高的门把手、手机、钥匙、儿童玩具等表面,可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对身体或环境造成伤害。

  保持家庭卫生间的干燥、整洁,坐便器及时冲水,卫生间物表、坐便器(便池)等要经常擦拭或冲刷。

  如厕后盖上马桶盖后再冲水,地漏常检查,确保存水弯功能正常。使用厕所后,及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保持手部卫生。

  清扫设施和清洁用品应有序摆放,保持厕所干净整洁。洁净物品如牙刷、毛巾等洗护用品远离坐便器摆放,避免被污染。

  重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1月8日起,对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市民还应继续坚持疫情防控期间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始终做好个人防护,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要讲究卫生,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居室保持清洁、常通风,特别是在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规范佩戴口罩。要积极接种疫苗,提高自己的抵抗力。出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做好健康监测和居家治疗,必要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疫情流行期间,要减少外出、减少聚集活动。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泉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