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宣传教育方案
时间:2014-04-22 00:0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 泉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宣传教育方案的通知》精神(泉委宣联〔2013〕17号),加快推进我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工作,提高广大企业、职工以及人民群众参与创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营造“全民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现结合卫生行业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用宣传推动创建,以创建充实宣传,积极宣传我市卫生行业开展创建安全发展行业(以下简称“创建活动”)的工作成效,营造“全民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市卫生行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对创建活动的知晓率达到100%并全部参与创建。

    (二)市、县两级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等制度,企事业单位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机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大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教育普及率达到98%以上。

    三、宣传内容

    (一)宣传市委、市政府推动创建活动的各项重大举措,市领导有关创建活动的指示,上级领导对我市卫生行业创建活动的调研指导。

    (二)宣传创建活动的重大意义、内容、方法步骤、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考评办法。

    (三)宣传创建活动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和成效。

    (四)宣传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参与创建活动的热情,创建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五)及时曝光创建活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跟踪报道整改情况。

    (六)其他与创建活动的有关宣传。

    四、宣传措施和方法

    (一)社会宣传

    1.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自工作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任务,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宣传方法,积极结合本级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2.各级各单位要将创建活动宣传列入本部门本单位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为创建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要在本单位的宣传栏、对外窗口、相对固定的宣传设施等宣传阵地上突出创建活动内容。

    3.精心组织制作一批高质量的创建活动宣传品,如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宣传小册、画册,在医院、图书馆、部分餐饮店等场所开展宣传;选择有条件的医疗卫生单位设置固定宣传牌、电子显示屏,刊播创建活动公益广告;每个市直单位至少要设立1个创建活动宣传栏。

    4.在6月份“安全生产月”,根据单位的实际,分别举办安全文化周、创建活动宣传咨询日、创建活动千人签名、“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配合新闻媒体记者“泉州创建行”采访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开展“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生命之歌”等歌咏比赛及“安康杯”、安全法规、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等知识竞赛。

    5.发挥报社、广播和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宣传功能,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宣传,并借助移动、联通、电信等平台发送创建活动公益宣传短信。

    6.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市直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创建活动业务知识培训,定期或不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及时解答本单位创建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深入指导各有关单位开展创建活动。

    (二)单位宣传

    1.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良好的培训机制;要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入厂、车间、岗位三级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水平;要在人员密集的重要场所重要区域张贴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提示语,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2.各单位要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活动,集中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广大干部职工要加强学习,提高操作技能,积极参与岗位自查,为安全生产建言献策。

    3.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我为创建献份力”和“安全文化示范单位”创建等各种活动,通过开展各种富有成效的主题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工作步骤

    创建活动宣传教育时间从2013年8月开始,到2015年底结束,分4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调查研究阶段(20138-20139月底)。

    全面进行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现状的调查研究,认真听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紧密结合卫生行业实际,制定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第二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1310-201310月底)。

    召开宣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内容、举措、步骤和要求进行安排部署,做好宣传发动。

    第三阶段:深入实施阶段(201311-201512月底)。

    按照创建活动宣传教育方案和动员部署的要求,分阶段、有计划开展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营造“全民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

    第四阶段:考核验收阶段(201312-201512月底)。

    结合创建安全发展行业的考核验收和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将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考核验收和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奖惩措施。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市本级成立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活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开展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各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各市直单位要结合实际,成立创建活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层层分解工作任务,指定专人负责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真正落到实处。

    (二)协同协作,形成合力。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切实结合自身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在全市卫生行业开展范围广、声势高、影响大、形式多的创建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加强部门单位之间协调合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营造全行业人员参与创建的宣传氛围。

    (三)加强督导,强化约束。市本级将把宣传教育工作列为每次创建活动专项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对工作拖拉、推诿扯皮、行动不力,影响创建活动大局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市级创建活动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大督导力度,建立健全多层次的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积极营造“全民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舆论氛围。县(市、区)卫生行政部门、各市直单位每季度最后一个月25日前要将本季度创建活动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市卫生局办公室,联系人:王庭裕,联系电话:2255775,电子邮箱:178194352@qq.com

    附件:1.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宣传标语

 

附件1

 

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

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蔡丽静(市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郑英兰(市直卫生系统党委书记、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

    曾奕民(市卫生局调研员、副局长)

    苏培聪(市卫生局副局长)

    吴鹭阳(市卫生局副局长)

    蔡黎明(市直卫生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

    吕国荣(泉州医高专校长)

    成  员:周延安(市卫生局调研员、市儿童医院院长)

    苏智军(市第一医院院长)

    刘宪俊(市中医院院长)

    许葆雄(市光前医院院长)

    洪思让(市疾控中心主任)

    吴志服(市卫监所所长)

    陈榕生(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院长)

    林泽涯(市第三医院院长)

    黄向阳(市皮防院院长)

    陈海滨(市中心血站站长)

    蔡伟峰(市急救指挥中心主任)

    苏 齐 (市医药研究所所长)

    魏新明(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主任)

    王伟明(市新农合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

    叶江水(市传染病医院筹备处主任)

    张伟明(市卫生局办公室负责人)

    王家春(市卫生局医政科科长)

    吴健明(市卫生局卫监科科长)

    陈秋婷(市卫生局基妇科科长)

    林卫平(市卫生局应急办主任)

    张志逸(市卫生局计财科负责人)

    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吴鹭阳副局长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卫生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张伟明同志兼任,成员抽调局办公室、医政科、卫监科、基妇科、应急办和市直医疗卫生单位的干部组成。

附件2

 

泉州市卫生行业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宣传标语

 

    1.提升医疗管理水平,创建安全发展行业。

    2.重视职业卫生,崇尚安全发展。

    3.加强医院安全保卫工作,营造舒适安全就医环境。

    4.强化质量意识,确保医疗安全。

    5.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医疗事故,杜绝医疗差错。

    6.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和谐医患关系。

    7.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提高医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

    8.医疗安全第一,满意服务至上。

    9.细心专心和用心 病患安全摆第一

    10.学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依法维护劳动者健康权益。

    11.学习职业病防治知识,增强劳动者防护意识。

    12.保食品安全,筑健康长城。

    13.安全食品,健康万家。

    14.安全食品为你为我为他,食品安全靠你靠我靠他。

    15.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16.企业以劳动者为本,劳动者以职业健康为重。

    17.普及卫生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8.加强卫生应急管理,构建社会和谐安宁。

    19.加强卫生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20.防疫知识进万家,促进发展保安全。

    21.依法落实强制免疫义务,做好动物疫病防治工作。

    22.齐心筑牢消防防火墙,携手打造安全发展行业。23.消防情系你我他,预防火灾靠大家。

    24.全民参与   根治火患   共建安全发展行业。

    25.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发展家家受益

    26.关爱生命,安全发展。

    27.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28.安全是源泉,发展有保障。

    29.安全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安全。

    30.坚持安全发展,遏制事故发生。

    31.坚持安全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32.你我携手,共创安全发展城市。

    33.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

    34.创建安全城市、造福千家万户。

    35.开展安全创建,打造城市品牌。

    36.发展是硬道理,安全是软实力。

    37.共爱一分热土,共创安全城市。

    38.安全见于细节,创建从我做起。

    39.科学发展,文明发展,安全发展。

    40.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41.提高安全发展水平,创建平安幸福城市。

    42.创建安全发展城市,构建美丽和谐社会。

    43.创建安全发展城市,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44.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建设文明和谐泉州。

    45.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共创安全发展城市。

    46.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保障城市发展安全。

    47.共建安全发展城市,共享平安幸福生活。

    48.创建安全发展城市,展现美丽城市风采。

    49.共建安全发展城市,共享和谐美好生活。

    50.争创安全发展行业,打造安全发展名片。

    51.安全发展,有你有我;安全发展,你我争先。

    52.以人为本,安全发展,提高素质,促进和谐。

    53.全市人民万众一心,合力共创安全发展城市。

    54.以人为本、关爱生命,安全发展、平安和谐。

    55.创造安全环境,营造安全秩序,建设安全城市。

    56.创建安全发展城市,为泉州跨越发展保驾护航。

    57.安全发展城市人人共建,城市安全发展人人共享。

    58.安全发展城市全民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全民共享。

    59.安全发展城市共同创建,平安美好生活你我共享。

    60.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动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