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卫健系统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 形势分析会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
时间:2022-05-12 16:35 浏览量:

  

  5月7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全市卫健系统2022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暨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4月26日、4月29日、5月4日、5月7日全国、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形势,通报督导、暗访、检查情况,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各县(市、区)卫健局,委直属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委机关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工作部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稳定。

  会议通报:市卫健委督导暗访1家卫健行政部门和2家医疗卫生单位发现11条共性问题。主要是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未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未层层制定完善及运用“三张清单”开展自查自纠;危化品日常安全管理不到位;消控室和特种设备未定期进行维保;未按照标准配备安全机构工作人员和配足消控室值班人员;消控室人员未全部持证上岗且操作不熟悉,过度依赖第三方服务单位,有主体责任悬空倾向。

  会议要求: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通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按时完成整改,确保安全。卫健系统各级各单位要举一反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加大自查自纠工作力度,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会议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扎实开展全市卫健系统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回头看”。要按照“属地监管与分级管理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突出7类重点,立即部署开展“两违”房屋排查和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回头看”,排查处置要做到“不落一栋、不落一户”。二是扎实开展全市卫健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检查。要做好消防整治工作和防汛防范工作,妇幼、科教、职业健康、监督等职能科(股)室及卫生计生执法队伍要业务职能和“三定”职责加强对业务工作的安全监管。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要切实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力争5月30日完成第一批20家标杆单位标准化提升任务,6月30日前完成标准化提升工作达到60%以上的任务指标。

  会议强调:全力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和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动真格,出重拳。严格按章办事;严格操作规程;严格安全排查;严格落实措施;严格三张清单;严格整改到位。二是必须治根本,整到位。列清单不留死角;定人头不漏一人;建台账不落一项。三是必须高姿态,压责任。尽力仍不够,须全力以赴;履职仍不够,全心须投入;投入仍不够,投入须加大。四是必须严督导,抓严惩。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作变通。对督导问题发现一批,整改一轮,通报一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