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7期
时间:2017-07-10 10:57 浏览量:

  加强机构调整充实督查力量  认真落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

  卫生项目组6月27日再次召开迎检推进工作会暨全委机关动员大会,重新调整《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工作小组和督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泉卫计综【2017】127号),调整充实四个工作组和五个督导组及效能督查组成员,将委机关所有人充实进来,并从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市三院、市皮防院、市医科所等单位抽调人员充实队伍,加强卫生项目组的创卫迎检督导工作力量。从6月8日开始,委机关全面实行五加一的工作制度,取消星期六休息日。对迎检区域开始实行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督查、全覆盖排查、清单式整改,同时提出突出重点区域,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模式,要求四个工作组、五个督导组每周错时开展不少于2至4次的专项督导,既保证委机关日常业务的正常运行,又能推进完善卫生项目组创卫迎检长效管理机制的真正落实。出台《关于加强创卫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泉卫迎检办〔2017〕8号)和《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卫生组效能问责管理办法的通知》(泉卫计综〔2017〕119号),进一步细化专项巡查内容、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强化措施,明确考核要点、责任单位、督办单位和完成时限。细化卫生项目组四个工作组和五个督导组共152名成员的各项指标任务,为强力推进卫生项目任务的完成奠定坚实基础。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督查问题清单》,要求各工作小组、督导小组每周鲤城、丰泽区组(星期一、三、五、六),洛江、泉港区(星期二、四、六),泉州开发区(星期六加任一天)督巡查并上报情况。印发《迎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整改通知书》(三联单)。加强落实力度,采取多种执法手段,如疾控中心的《传染病法》、《职业卫生法》,卫生执法支队有相关监督法规等,行政和执法灵活运用,确保各项督查中存在问题顺利整改。

 

  健教宣传组拉网式督查  建立台账35本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卫生项目组健教宣传组分两组拉网式督查,近一个月来,共建立台帐35本(涵盖社区、医疗单位、学校、窗口单位、大型商超、公园、农贸市场、酒店等),实行清单制和销号工作方法;共巡查省市属及四个区各种类型单位225家次;巡查街道、社区 65家次,共发现存在问题 568处,发出整改通知25份。健教和控烟宣传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各区的街道、社区健教宣传栏设置数量明显增加。目前,鲤城、丰泽、洛江、泉港四个区有设立1个健教宣传栏的有127个,占54.04%,设置1个以上健教宣传栏的有51个,占21.70%,未设置的有57个,占24.26%。开发区在小区、城乡结合部共设立健教宣传栏13个。二是各种类型单位的健教宣传和无烟环境营造有了较大进步。市属及驻泉医疗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及无烟环境营造工作基本到位。窗口单位整改工作较为到位,晋江机场、泉州动车站、泉州中心客运站、泉州汽车站、闽台缘博物馆、清源山管委会等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及无烟环境营造工作基本到位。行政机关无烟机关建设积极推进,市行政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及行政服务中心 、泉港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健康教育宣传栏设置及无烟环境营造工作基本到位。三是卫生知识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卫计委继续与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办好“健康泉州”等栏目,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和季节性传染病防治等内容开展宣传,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针对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市卫计委与泉州晚报合作的《健康》版于6月7日起增设《健康新知》宣传专栏,每周2期宣传健康知识;与泉州广播电视台合作开播了《海西健康控》栏目。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日专项行动,督促健康教育宣传墙报张贴和宣传材料发放,市疾控中心增印了500本《市民健康知识手册》和10000份《控烟知识墙报》;各区按计划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进家庭活动日,扎实推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

  下一步,健教宣传组将指导各区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加密街道、社区的健教宣传栏数量;抓住需重点整改的行业单位和街道、社区;加强无烟学校、无烟机关和无烟医疗卫生单位建设,做好控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