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10期
时间:2017-07-25 09:42 浏览量:

  泉州市爱卫办开通微信公众平台

  普及卫生健康知识     提高自我保健意识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需要,近日,泉州市爱卫办开通“泉州爱卫”微信公众号,让市民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了解泉州爱国卫生运动最新动态,为市民提供最新健康资讯和实用的自我保健常识,提高市民健康素养,助推建设美丽健康泉州。

  市民只需要在微信中查找公众账号“泉州爱卫”或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

 

  洛江区卫计局采取四项措施深化“四小”专项治理

  辖区“四小”卫生许可证持证率100.0%,健康证持证率99.3%,禁烟标识及创卫宣传材料上墙率100%

  为巩固提升创卫迎检水平,洛江区卫计局充分发挥乡镇社区卫计人员力量,采取网格化监管措施,责任到人,加大巡查力度,拉网式排查,转变监督执法理念,推进“三级网络”共管“三个全覆盖”比对模式,监督指导工作力度持续加大,经营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强密实新”四项措施助推各项指标符合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确保在复审暗访期间不失分。

  强推动,坚持两个“碰头”会。由卫生职能组公共场所工作小组长召集,每周一次布置会,一次专题会。布置会,即局综合监督股、卫监所全体成员以及万安、双阳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分管副主任参加的“四小”(即公共场所小美容美发、小旅馆、小足浴、小歌舞厅)创卫布置会。专题会,即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19个村医参加的村医专项巡查专题会。通过两个会议,讨论存在问题及解决方案。针对发放卫生许可证周期慢的问题,协调审批窗口缩短发放时限;针对卫监所人员紧张的问题,从各卫生院抽调5人,并临时聘用2名医学院校毕业生充实队伍;针对提高村医巡查质量和力度,推出奖惩机制7条,奖罚分明。

  密巡查,手持两张“菜单”、三个“微信群”。两张“菜单”,即卫监所人员人手一张《检查项目清单》,着重对“四小”持证情况、卫生消毒、保洁设施设备等12个指标进行逐项消单;村医人手一张《拉网排查表》,逐项对店名、详细地址、禁烟标识等7个指标进行一一梳理,落实责任单位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三个微信群,分别是“卫生监督创卫群”“村医巡查群”“四小业主群”。通过“卫生监督创卫群”传递监督所工作人员工作日志,整改各级巡查发现问题(附图片);通过“村医巡查群”上传村医巡查图片、巡查登记表;通过“四小业主群”推送业主存在问题,指导督促业主规范从业。利用便捷的通讯工具,快速解决问题,确保信息互通,全面摸清了万安、双阳辖区153家“四小”行业底数,掌握了其基本情况和卫生管理现状,理清了薄弱环节,明确了工作重点。

  实攻坚,谨持服务理念赠送7类600余件设施设备。针对“公共场所卫生设施条件差、从业人员创卫意识淡薄、卫生知识水平较低”等卫生监督难点,转变服务意识,组织集中培训2场,并与巡查中“一对一”“面对面”培训相结合,分发宣传材料400余份,普及卫生消毒等知识,提高从业人员创卫迎检意识。一线监督工作人员携带工具,帮助悬挂卫生许可证并转移到醒目位置,张贴“消毒桶”等标识计80余家。免费发放卫生信息公示栏110余块,消毒记录本150余本,禁烟标识150余套,赠送皮肤病专用工具盒40余个,84消毒液60余瓶。联合残联、老龄办开展敬老助残送温暖活动,为经济困难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免费赠送消毒柜3个。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受到群众的广泛欢迎,提高了“四小”业主的配合度。

  新常态,秉持“三级网络”共管“三个全覆盖”比对模式。三级网络,即卫监所、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共卫生科、19个村医共管的三级网络。村医作为三级网络的网底,巡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畴内的每个角落,村医主要职责:摸清服务范围内的“四小”情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职责:对村医数据进行质量控制, 对接卫监所和村医业务。卫监所进行统筹布置推进。三个全覆盖,一是8个卫监所一线人员两人一组,分片包干督查;二是19个村医单人一组,万安8组,双阳11组,拉网式巡查;三是局机关、社区干部、村医三人一组,共19组分片联合巡查。三组网格化管理全覆盖的数据进行实时比对,避免遗漏。截至目前,辖区“四小”卫生许可证持证率100.0%,健康证持证率99.3%,禁烟标识及创卫宣传材料上墙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