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项目组工作简报 2017年第12期
时间:2017-08-04 09:53 浏览量:

  市卫计委持续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除“四害”美环境

  创卫迎复审动员会以来,一场场病媒生物防制的歼灭战,在我市各区各街道打响。自省级复查后,卫生组按照全国爱卫专家、省级专家的意见,加大力量组织病媒预防控制工作组进行多轮专项督查指导。据统计,截至目前,市级投入经费65万,制作除“四害”宣传墙板20000份,印发《泉州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指南》手册5000本,印发除“四害”健康教育宣传单20000份,制作下发灭鼠筒警示标识60000张;市区两级完成除“四害”集中投放药物各2-4轮,“灭蚊”专项行动共4场,投放除“四害”药物48955公斤,发放灭鼠筒37300个,通过拉网式排查督导“四小”单位整体卫生合格率已超95%。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行单位责任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美化环境,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防止病媒生物孳生、繁殖和扩散,避免和减少病媒生物危害的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卫生组先后召开9次创卫工作会议,卫生项目组有关领导、卫生项目组四个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市直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分管领导,5个区分管领导、区卫计局长等共同为除“四害”美环境想招,一起为打赢创卫迎检攻坚战发力,群策群力把各项整改工作抓到位。同时,市卫计委调整充实4个工作组和5个督导组及效能督查组成员,将委机关所有人充实进来,并从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执法支队、市三院、市皮防院、市医科所等单位抽调人员充实队伍,指定人员负责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工作,并设置病媒生物防范和消杀设施,目前卫生组市本级出动人员近200人,各区也全面行动,持续攻坚。

  二是建章立制,精细指导。6月底,下发《泉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调整充实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工作小组和督导小组成员的通知》(泉卫计综〔2017〕127号),加强卫生项目组创卫迎检督导工作力量;下发《关于报送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卫生组工作目标任务实行网络化管理名单的通知》(泉卫迎检办〔2017〕11号)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督查问题清单》,按照创卫工作任务考核内容实行网络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督查督办工作效能和质量;出台《关于加强创卫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泉卫迎检办〔2017〕8号)和《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卫生组效能问责管理办法的通知》(泉卫计综〔2017〕119号),进一步细化专项巡查内容、工作安排和相关要求,强化措施,明确考核要点、责任单位、督办单位和完成时限。同时,对市卫生项目组创卫复审迎检考核依据、时间、对象、问责情形及问责形式进行了明确规定;发出《关于强化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的函》,督促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落实农贸市场和中低档餐饮店防蝇防鼠设施整改到位;涉及到有关不作为的主体和部门,不推诿、不掩盖、不拖延,主动指导、靠前指导,印发《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整改通知书》(三联单),加强落实力度,采取多种执法手段,结合疾控中心《传染病法》、《职业卫生法》和卫生执法支队相关监督法规等,行政和执法灵活运用,确保各项督查存在问题的顺利整改。

  三是加强专项督导。6月初下发《关于加强创卫专项巡查工作的通知》,6月底印发《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卫生组督查问题清单》,卫生组迎检办4个工作组、5个督导组每周错时开展不少于2至4次的专项督导,发出《泉州市城市卫生管理工作领导组卫生组督查工作通报》15期,涉及“四害”专项问题543项。7月1日以来,卫生组发现问题1049个,发出整改通知书110张,已督促整改到位1030个,整改率98.19%,“四害”问题在系统网格化管理、拉网式督查、全覆盖排查、清单式整改中得到有效整改。

  四是加强专项培训。结合爱卫工作会议、创卫专题会议,开展除“四害”专项培训24场,对区直部门、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进行爱卫工作和除“四害”业务培训,并组织专业人员对街道、社区具体工作人员开展除“四害”技能培训。同时安排消杀技术专业人员对城区内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等教育机构进行现场技术培训,提高除“四害”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消杀能力。

  五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6月底开通“泉州爱卫”微信公众号平台,定期推送除“四害”等实用的健康常识,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为群众支招如何科学防害,受到群众的广泛关注,深受好评,截至7月21日,平台总用户数12869人;印刷15万份除“四害”等健康教育宣传材料,通过邮政投递、微信公众平台、各区卫计局宣传等方式向各家各户投递宣传单;通过宣传栏、墙报、黑板报、新媒体、LED屏幕等宣传载体,加深居民群众对“四害”生活习性、危害和消杀意义的了解,引导干部职工、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营造人人参与除“四害”消杀的良好氛围。

  六是培育防制工作典型。在洛江区,对辖区内机关院落、居民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中转站、学校、废品收购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病媒生物防制指导的基础上,打造和培育防制工作典型,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环卫工人随身携带事先配制好比例的消杀药,在清理垃圾时即时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和药物消杀,及时组织辖区内其他重点场所学习仿效,有效推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广泛开展。

  七是加强业务指导、协调督促力度。协调市公交公司对所有公交车及其车场进行“四害”消杀,协调市交通委、市行政执法局、卫生考评中心等清理轮胎露天乱堆放问题325处、黑臭水体问题125处,废品收购站问题103处,垃圾收集设施问题155处,家禽放养问题289处,居民区家禽售卖问题137处。下发通知要求5个区自7月20日至7月25日重点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集中指导开展一轮除“四害”强化消杀,要求各区、各街道、社区切实发动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区环卫所、各街道加强垃圾收集容器清洗,垃圾桶加袋、加盖,垃圾及时清运,并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每天进行除“四害”药物消杀。鲤城区爱卫办分三队人员在江南新区和老城区每日进行巡查,区消毒站出动消杀人员共118人次,各单位出动消杀人员536人次,已发出督导通报25期,通报问题312个,督促落实整改到位285处;丰泽区投入“四害”专项经费45万元,并追加经费25.5万元,印发除“四害”宣传单10万张,各单位每周一、三、五进行灭鼠筒巡查、鼠药补投,每周一、四进行灭蚊、蝇消杀,并执行街道除“四害”工作周报告制度,7月22日至25日,在农贸市场彻底清理、冲洗后,区爱卫办组织指导消杀公司专业人员分2组统一对农贸市场进行强化消杀;洛江区投入经费10多万元,区卫计局、区爱卫办印制《爱国卫生基础知识》宣传单1万多份,制作《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现场检查要求》1000本连同市级技术指南500本,分发到各街道、社区及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泉港区投入经费40万元,制作分发整改通知书50本,督导员工作牌6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海报30张,灭鼠筒有毒警示标识1万余张,建立“131”督查机制,前后共抽调10人充实病媒组力量,分3组按照区域、重点场所等开展督查指导;开发区发放宣传材料150本,委托鲤城消毒站对开发区的政府机关、小区、学校、公园、广场、农贸市场、主干道和垃圾转运站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消杀,专门聘请人员对灭鼠筒进行全天候的巡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