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纪实
时间:2020-10-26 17:40 浏览量:

  2020年泉州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进一步健全 “党建+文明创建”机制,形成以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创建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巩固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效为基础,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开展“汇聚文明力量、移风易俗携手阻击疫情”活动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党总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决策部署,把抗击疫情工作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全力以赴做好疫情信息监测、调查处置、检验、消杀灭、健康教育等各项工作。全体干部职工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者,通过权威部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获得和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敢于纠正制止谣言。争做疫情防控的践行者,带头践行移风易俗承诺,自觉落实疫情期间移风易俗相关要求。发挥专业机构作用,面对社会大众做好风险沟通和健康教育、卫生宣传工作,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515日在中心1楼大厅组织应急队伍开展“疾控大培训”实操训练 

  二、持续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持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和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基本内涵,坚持宣传倡导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示范带动与营造育人环境相结合、开展主题活动与阵地建设相结合,弘扬福建精神,恪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积极参与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评选推荐、学习宣传活动;在重大活动、重要纪念日、传统节日、节庆日开展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6 11 日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十三楼会议室开展“诚实守信”主题活动 

  三、依托“我们的节日”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 

  依托“我们的节日”,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传统节日组织文明健康节庆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五一”或国庆等重大节日开展健步走、登山等体育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全面推进“主题党日”活动,继续推广工间广播操,积极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2020623日中心工会在一楼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粽子飘香,共度端午”包粽子活动 

  四、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活动 

  健全党员、公职人员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在干部职工中进一步形成崇尚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浓厚氛围。认真实施中心制定的《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移风易俗工作的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做到宣传正面典型与曝光反面案例相结合,组织开展一次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活动,持续推动各科室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人员综合管理考评的内容。 

 

  617日中心组织干部职工在六楼会议室开展“看专题视频、学典型案例”主题活动 

  五、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专项宣传活动 

  8月份以前,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上网”专项宣传活动,利用中心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大力提倡不大声喧哗、不乱扔果皮纸屑的良好用餐习惯,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倡导文明出行,大力弘扬遵守秩序和文明礼让之风,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和公德意识。加强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建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文明传播,用正确的理想信念、健康的思想文化占领网络阵地,传播社会正能量。 

  六、开展“卫生宣传日”活动 

  利用《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425日至430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425)、全国碘缺乏病宣传日(515日)等卫生宣传日,与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及社区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普法活动,向市民宣传卫生健康知识、防病知识,提高市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知晓率。 

  七、持续开展卫生志愿服务活动 

  中心各党支部、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积极引导广大志愿者大力实践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精神,倡导在不同的岗位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和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要关注困难群众,关注社会弱势群体,鼓励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社会捐助、金秋助学、扶贫助困、无偿献血等社会活动;开展送温暖工程、希望工程、春蕾行动、帮扶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普及文明风尚等社会公益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从“定期化”引向“常态化”。 

 

  36日陈秋婷书记带领中心志愿服务队深入复工重点企业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八、开展“美化环境,创一流服务氛围”活动 

  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上班时间不喧哗、不溜号、不串岗;注意个人言行,做到仪表整洁、行为规范、举止文明,接待服务对象热情、周到、主动、耐心,办事快捷高效。认真开展环保卫生运动,搞好中心大楼及周边环境的“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消除卫生死角,常年保持办公区门窗四壁净、顶棚地面净、桌椅茶几净、走廊楼道净、厕所清扫净;定期在LED、宣传栏开展文明礼仪、道德模范宣传,传播文明风尚;工作场所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无吸烟现象。 

    

  结语: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党建、群建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坚持党建引领,助推文明创建”,进一步激发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单位创建的热情,党群共建、全员参与、共创共享的创建格局得到进一步深化,中心文明创建氛围更为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