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科普|噪声污染那些事儿……
时间:2023-02-10 14:48 浏览量:
 什么是噪声?



噪声污染无孔不入

已经成为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

主要破坏者

环境噪声分哪几类?

如何参与噪声污染防治?

……

这些你都知道吗?

 

图片

 



噪声和噪声污染

噪声是在一定环境中不受欢迎的声音,可以有许多来源——人的发声、工作机器与引擎、振动的扬声器膜片等。

在不同的场合,噪声有不同的涵义,例如在听课时,即使美妙的音乐也是“噪声”,反之在欣赏音乐时语言又成了噪声。但在一般情况下,噪声多是指那些在任何环境下都会引起人厌烦的、难听的、并在统计上是无规则的声音。

 

2021年12月,全国人大公布了新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该法于2022年6月5日起施行。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同时依法享有获取声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噪声污染防治的权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噪声法》”)指出:

噪声,是指在工业生产、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

噪声污染,是指超过噪声排放标准或者未依法采取防控措施产生噪声,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现象。



噪声的度量

 

声音是一种能量,表征声音压力和压力变化的量度单位为帕斯卡,缩写为Pa。如用帕斯卡(Pa)来表达声音或噪声会颇为不便,因为我们须处理小至20、大至2,000,000,000的数字。为了简单表示声音的响亮度,通常用对数标度来表达,即“分贝”(dB) 。当两个相同分贝的声级叠加时,声级增量为3分贝。



 

图片

 




环境噪声的分类



根据《噪声法》,环境噪声根据来源主要分为: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



01
工业噪声

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使用固定的设备时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有机器、机械的撞击和摩擦引起的(如织布机、磨球机、碎石机、冲床、打夯、电锯等),也有空气扰动、或者其他气流引起的(如通风机、汽轮机等)。图片


02
建筑施工噪声


是指在建筑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如施工中挖掘、打洞、搅拌、运输材料和构件等产生的噪声。

03
交通运输噪声


是指机动车辆、铁路机车、机动船舶、航空器等交通运输工具在运行时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包括汽车、摩托车、轮船等的行驶和鸣笛声,铁路、城市轨道、机场附近列车和飞机的噪声等等。


04
社会生活噪声


是指人为活动所产生的除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运输噪声之外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声音。包括家用电器噪声、装修噪声、商业叫卖声、音响乐器声、宠物声等。

 

图片

 




公众如何参与噪声污染防治?


01

低碳出行降低噪声


日常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或单车、步行,减少机动车噪声污染。乘坐地铁等公共交通时,不使用外放声音,避免影响其他乘客。驾驶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鸣喇叭。


02

居家生活避免扰邻

日常生活中使用家用电器、乐器或者进行其他家庭娱乐活动时,应当控制音量,做好降噪措施。家用电器多比选,选用低噪声产品,注意设施设备规范安装,避免噪声扰民。家庭饲养宠物时,应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宠物发出的噪声干扰他人正常生活。


03

公共场所文明体健


在公园、公共绿地、广场、道路等特定公共场所组织健身、娱乐等活动需使用音响器材时,应当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选择远离学校、住宅、医院等敏感建筑物的区域,并采取降低音量等措施,避免干扰周围环境和他人正常生活。


04

住宅装修遵规守则

对已竣工交付使用的住宅楼、商铺、办公楼等建筑物进行室内装修活动,应当按照规定限定作业时间,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减轻噪声污染。若住宅小区业主管理规约中约定了严于前款规定的限制装修的时间的,则应按规约执行。


05

协商共治拟定规约

对于日常生活中涉及的可能产生噪声污染的行为,公众均有权利和义务与街道、社区、居委、物业等协商共治,共同参与制定噪声污染控制规约,提出降低噪声污染的措施,共同遵守并互相监督。


来源: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报、环保科普36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