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22期
时间:2021-09-22 09:31 浏览量:

  连日来,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工作,市直卫健系统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委党组和委机关党委的疫情防控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守土有责,落实责任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溽热劳顿宁非苦,且试妇儿向党心

——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核酸采集队队员风采

  疫情突然袭来,打破了夜晚的宁静。9月10日晚,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首批核酸采样应急队伍32人星夜集结驰援泉港,成为泉州市第一批进驻泉港镇界山村的核酸检测组,并辗转泉港界山、泉港等封控区域,完成4万人份核酸样本采集。截止9月20日,我院又陆续派出第二批、第三批、第四批采集应急队伍共176人次,前往市区学校、鲤城区、晋江市等地开展大规模核酸采集工作,目前已完成4.2万多人份核酸样本。第五批采集应急队伍150人已集结待命,随时做好应招出征的准备。

  首批核酸采集队,从选拔、培训、物资装备,到整装待发,用时仅1小时余。队伍中,党员施玉珍、高萍、苏乐艺、蔡婷婷及入党积极分子王强等立即组成临时党小组,负责指挥、协调核算采样应急队伍开展工作,在阻击疫情战役中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

  “马不停蹄,通宵达旦”,这是抵达泉港首夜的工作状态。“规程……比意料的早,能听到寂静村庄浅浅的鸡鸣,回酒店洗洗歇会,接指挥部通知早5点再集结……”这是入党积极分子、核算采集应急队队长王强同志9月13日凌晨3点23分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信息。9月18日凌晨1点29分,王强刚结束工作,他却说:“这比以往早了。”王强说:“核酸采集队员们工作强度大,密闭在防护服里几个小时,汗水湿透全身、双手泡得发白,护目镜下是满满一层雾气,她们却一点都不喊苦、不喊累。”没有整点的休息时间,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水泥地面,这就是采集队伍休息的“床”。

  9月14日晚,中共党员、检测队队长高萍和队友们连续工作了3个多小时,大家一个个腰酸背痛。凌晨3点准备结束收工时,她们又临时接到指挥部应急电话,电话里希望他能再派出一组检测人员前往泉港区界山镇东丘村,为当地村民采样。得知又有任务,高萍没有推辞,带上几名队员,急匆匆地上了一辆车,赶赴现场。那时已经快要凌晨4点,深夜里,万籁寂静,山路特别崎岖,采样队员们都是女生,大家在车里相互打气,司机师傅也一直在鼓励。抵达现场后,大家赶紧换上“战袍”,马不停蹄开始工作。当完成任务时,天已经亮了。

  9月17日,泉港暴雨,王强带领应急医疗队在简单搭起的伞下依旧忙碌到了夜里2点多,同事们除了里面衣服被汗染湿,外面的防护服也在滴水。收工后,大家已经疲惫得直接在回酒店的公交车上睡着了。

  作为领队,王强的工作却还没结束,很多人又是一夜无眠……

  王强说,队伍里与时间赛跑的故事还有很多,在疫情面前,任务即是使命,他经常向队员们说道:“‘是刀就要用在刀刃上’,而我们就是那锋利的刀,只为早日能取得胜利。”

  中共党员施玉珍负责对核酸采样现场进行布局,她看到队员们顶着太阳穿着防护服在采样,心疼得不行,在现场她就像个大姐姐一样,给队员们备了盐典、正气水等物品,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们赶紧下来,我上”。党员蔡婷婷的孩子还小,高萍看到她在队伍里,劝她回去,说孩子需要你。她低着头说,没事,孩子小不懂事,奶奶带就好了。说这话的时候她其实眼里是含着泪水的。

  儿科门诊护士林小霞在支援家乡泉港时,虽驻地与自己家很近,却不能私自离队探亲,在核酸检测队伍中,她偶遇了自己的母亲,母女俩别样的相逢感动了无数人。

  白衣执甲,防疫前线,感人的事善良的人不胜枚举……

  目前,我院首批核酸采集应急队伍依然战斗在抗疫的最前线。第二、三、四批采集应急队伍,由党员石润海、陈俊伟、陈德锋等担任队长,数十位中共党员参与。此外,我院检验人员驰援泉州市城市核酸检测基地,检验科党员承担全员检测部分任务,已检测4万余例核酸。

  

泉州市9支联合流调队伍奋战在泉港一线

  9月10日,莆田市仙游县发现6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确诊病例所在的枫亭镇紧邻我市泉港区界山镇,两地之间来往密切,平常的人员流动很大。下午,泉州市疾控中心接到协查信息后,第一时间由中心领导带领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队赶赴泉港区。4时50分到达现场后,经过简单的对接和任务分工,流调组的同志们克服高温、不同方言的沟通障碍、疫情初发期群众不理解配合不够等种种困难,一头扎进紧张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工作。他们昼夜不休,从一串串的名单中和一个个初看似无关联的信息碎片中,去探索传染的来龙去脉,确定病例间的传播链,排查潜在的感染者,分析、发现并切断传播途径。9月12日17点,当6例确诊病例的流调报告全部按程序提交时,流调队的同志们重要松了一口气。连续奋战了48个小时,他们直接趴在桌子上沉沉睡去。消杀队伍深入疫点做病家终末消毒,很多疫点是三四层高的自建房,每层楼层要丝毫不漏地做好物表和空气消毒,全程消毒完毕,密封在防护服里面的消杀队员像是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汗水湿透衣背。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医护人员离开家人,赶赴抗疫战场。疾控工作人员在背后默默努力,与时间赛跑,赶在病毒前面阻断传播链条。5天来,泉州市疾控中心共组织9支流调队伍赶赴泉港一线,累计对386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排查933名可疑高风险人员。派出消杀队伍对疫点开展终末消毒,完成物体表面消毒28810平方米、室内环境空气消毒14940立方米。流调队、检测组、消杀组、信息组、宣传健教组、疫苗接种组、咨询值班组、后勤保障组,泉州疾控人分工明确,协同作战,为守护泉州人的健康默默付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