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泉州 全民共享
时间:2019-12-31 11:04 浏览量:

  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即将过去的2019年,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全省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市、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总体满意度保持全省设区市第一名,在全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评价考核结果排名第二…… 

  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围绕市委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发展要求,紧盯市政府工作部署,突出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力抓重点、补短板,优服务、保质量,强能力、促提升,着力五个再加力,奋力推进健康泉州建设。通过这些实打实的举措,全市医疗资源布局更加合理,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持续提升。 

  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本报与泉州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推出2019年年终特稿,还原过去一年泉州卫生健康事业走过的历程,一起见证公平普惠的健康泉州建设。  

  全省首个 泉州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市 

  泉州中医药源远流长。长期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挥泉州中医药优势,实施中医药四名(名医、名科、名院、名药)、四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战略,特别是2015年在福建省率先启动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创建工作,大力推动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今年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下发了有关决定,泉州正式荣获市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丰泽区、洛江区、泉港区、石狮市、南安市、惠安县、永春县、德化县被命名为县级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目前,泉州市11个县(市、区)全部获得该荣誉称号。 

  泉州也成为我省首个获得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地级市。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唯一保留的先进评选项目,是表彰基层中医药工作的最高荣誉。 

  在巩固基层中医药先进市创建成果的同时,2019年,我市新创建2个全国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4个省级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3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5个省级农村特色专科。积极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 上海中医药大学发展泉州市中医药事业战略合作意向书》,深入开展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其附属龙华医院合作共建工作。 

  守正创新,传承精华。新一年,我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重要指示,全力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健康泉州做出更大贡献。 

  优化布局 加快补齐卫生短板 

  今年7月底,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简称福医二院)东海院区核心病房楼全面投入使用,标志着医院搬迁工作顺利完成(备注:福医二院旧院的门诊出诊不变,搬迁的是部分学科的住院部)。至此,该院主体转移至东海院区。主体搬迁,对于始建于1881年的百年老院来说,这是医院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福医二院今年好事连连。为进一步提升泉州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今年716日,市政府与福建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力推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健康服务需求。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共同促进在医疗卫生技术、教育、科研、人才及健康产业等方面的紧密结合,推进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发展,加快泉州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综合能力,完善泉州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福建南部区域医疗中心。 

  福医二院一系列运作,是优化我市医疗资源布局,加快补齐卫生短板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坚持问题导向,硬件、软件建设双轮驱动,有效扩大卫生健康服务供给。超额完成全市计划新增3500张床位资源的建设任务,市本级14个重点医疗项目建设进展顺利,4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约3.3亿元,完成率101.5%。市老年医院、福医二院核心病房楼等完工投用,市一院二期、光前医院、石狮市中医院、晋江市医院迁建、安溪县医院门诊医技楼及安溪县妇幼保健院等即将完工。积极发展社会办医和健康新业态,福建童昌医院、泉州宝璋肿瘤医院先后开工建设。 

  三医联动率先成立云总院 

  在新医改大潮下,建设县域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组建总医院是一种趋势。安溪县借鉴各地总医院制建设经验,结合互联网+健康,投入1亿多元在全国率先创建云总院,全县共39家医院加入,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云总院之路。据悉,云总院今年已归集门诊71万多人次。 

  云总院是我市医改的一个有益探索。今年是医改10周年,我市稳步推动三医联动机制建立并在三医良性联动下促进医改深入发展:一是推进医药领域改革。跟进国家药品“4+7”集中采购、53种抗癌药品采购改革,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0.8亿元,全市医院药品采购二次议价1.8亿元/年;二是优化医疗收入结构。近年来分9批次调整提高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815项三级及以上手术类项目价格和6项公立医院普通门诊诊查费项目价格,调整价格纳入医保支付范畴;三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市73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按病种收付费,比按项目报销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16家纳入世行贷款促进项目的县级医院按病种出院人次占比30.78%。探索试行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s)收付费改革。实行世行贷款医改促进项目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医保基金总额打包付费工作,石狮、永春、德化县总医院总额打包基金共8.99亿元。 

  建医联体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患者吴奶奶,78岁,因腹痛、发热入院治疗,诊断为急性胰腺炎。胰腺炎是一种严重的疾病,死亡率高。因吴奶奶年事已高,又患有高血压、骨性关节炎等,病情十分危重,吴奶奶一入院,家属就考虑转诊至上级医院。 

  泉州市第一医院消化内科驻点专家张葵玲主任,提出了专业判断及治疗意见,每天根据吴奶奶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经过一个多星期尽职尽责的治疗和悉心护理,吴奶奶终于康复出院,家属给张葵玲及全体内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以表达心中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泉州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及紧密型成员单位洛江区医院进入实质运行,医学影像、心电诊断等医技垂直管理运行,远程影像诊断3313例,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实时心电监护1970例,常规心电图9915例。 

  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医院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我市加快推动基层医院医联体建设步伐,形成区域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我市被列入国家100个城市医共体建设试点市,今年43日,我市出台《泉州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工作方案》,确定洛江区医院、台商投资区医院、中心城区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为首批紧密型医联体成员单位,通过统筹集团人才资源,建立临床科室双主任制,做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石狮、永春、德化3个世行贷款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县(市)加快实质运行,泉港、晋江、南安、惠安等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有序推进,积极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建立市县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危重症孕产妇转诊救治、中医康复和胸痛中心等专科联盟6家,县级综合公立医院胸痛分中心全部达标;市级、县级医院分别牵头建设远程医疗服务协作网4个,市、县级医学影像、心电中心全覆盖;扎实推进全市急救智慧信息系统信息化能力提升,实现院前医疗急救中心与院内急诊的信息共享机制,中心城区综合医院全部完成信息系统对接。 

  强基固本 卫生院晋档提级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对照补短板任务清单,推动实力较强地段医院或中心卫生院扩大规模、晋档提级,鼓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激活空置,发展社区康复、中医养生保健等特色科室。 今年以来,全市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床位659张。至今,我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4家,9家乡镇卫生院经过等级评审达到二级医院等级;16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国标的基本标准,4家达到推荐标准,135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成标准化建设。全市规划设置一体化村卫生所1875家,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累计建成360市级示范村卫生所300多个村级健康自测小屋,并继续推进公办村卫生所建设步伐。总结一体化村卫生所建设模式,通过一村一所为主,多村一所、卫生院分院、巡回医疗和移动医院等为辅,多种模式并重方式推进村卫生所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健康报115日头版头条以《泉州:一村一策盘活基层资源》为题4000多字篇幅点赞肯定了该做法,健康福建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转载了该报道。 

  关爱妇幼 促进全面发展 

  作为安溪县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亦是我省、市县重点建设项目,安溪县妇幼保健院迁址重建项目自去年2月份全面开工以来,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建设。该项目投入使用后,安溪县妇幼保健院将进一步满足茶乡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就医需求。 

  全市产、儿科床位数应分别增加86张、4667张,妇产、儿科医技人员分别增加 241人、269人。全市共有13家妇幼保健院,6家被评为二级妇幼保健院。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促进妇女常见病早发现早治疗。妇幼健康工作从保障妇女儿童健康生存向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转变,以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我市拥有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1家、省级示范基地2家,数量全省最多,安溪县被确定为福建省唯一的农村儿童早期发展试点县。 

  今年以来,我市还多形式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引导家庭负责任、有计划地安排生育,促进家庭幸福和人口均衡发展。 

  应签尽签 31种大病单病种精准服务 

  保障贫困户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深化健康扶贫工程,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多层次、多渠道的医疗健康保障。 

  今年,我市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总人数47768人,实现应签尽签,开展儿童白血病、儿童先心病、尿毒症、食管癌等31种大病单病种精准签约服务,建档立卡各类对象救治率均达99%以上,优于同期全省指标。单病种精准签约服务逐步延伸到革命五老人员和贫困重度残疾人等人群。在全市范围内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治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落实光明扶贫工程,为国定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救治。 

  防控防治 精准对接健康需求 

  在泉州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利用新购置的液相色谱串联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进行生活饮用水检测。泉州市疾控中心理化检验科刘培林说,这台仪器,一方面可让我们对食品、水质进行农兽药残、激素、毒素等进行个谱筛查,另一方面,在应对食物中毒、环境污染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快速找到有害物质进行评估。 

  今年,泉州市疾控中心再添置核酸测序系统和基因文库构建系统设备,市、县两级疾控机构从传染病病源检测、饮用水卫生及地方病检测、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等检测类别入手,明确本年度拟提升的检测项目,12家县级疾控中心每家安排100万元,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要求购置仪器设备;鼓励各县(市、区)、各单位多方筹措资金,增加设备投入,提高检验检测硬件水平。 

  据了解,2018年开始,泉州市将连续三年把提升市、县两级疾控机构实验室检验检测能力纳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投入1400万元,支持疾控机构更新、添置仪器设备,不断提高全市疾控机构的疾病防控能力,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医养结合 推进健康老龄化 

  全市运营中的113家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提前完成医养结合率100%的年度目标任务。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6月份市老年医院投入运营,开展老年常见病、心脑血管、康复护理、中医健康养老等业务。鼓励民办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 

  改革机制 稳步推进现代管理 

  我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逐步完善符合实际、利于公立医院改革深化的体制机制。 

  融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制定出台2019年市属医院绩效考核方案,从5方面细化65项考核指标。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结合市属公立医院2018年度绩效考核结果,科学分配财政补助资金4000万元,全市25家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实行院长年薪制。 

  落实两个允许,核定20187家市属公立医院工资总额11.36亿元,同比增长17.78%,推行工分制为主的医院院科两科分配制度,有力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19家公立医院实行党委书记、院长分设,23家县级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章程已出台或进入报备程序,规范医院决策机制、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建立健全13项医院运行制度。 

  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病种数量不断增多。今年1—9月,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实行临床路径管理的出院人数占比达70.75%,日间手术11163台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