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时间:2022-06-28 10:16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高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规范发展,切实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根据全国、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和市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安排,从5月至9月,市卫健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打击整治养老机构违法办医为主要内容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加强老年健康服务质量监管。将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量管理体系范畴,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和规范执行,确保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安全。各地要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的诊疗秩序,部署摸排老年人就医、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诊疗等领域涉老诈骗问题隐患,提升老年人健康服务水平,持续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营造安全、便捷、适老化就医环境,最大限度挤压不法分子“行骗空间”,依法打击整治以“诊疗”为名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行为。

  规范开展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推动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医养结合机构服务指南(试行)》和《医养结合机构管理指南(试行)》等相关标准,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根据相关要求配置科室、人员和设施设备,规范开展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强化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从业人员管理,加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护理员等人员队伍能力建设,加大培养培训力度,规范依法执业行为。

  坚决查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诊疗。全面检查全市各级各类养老机构,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发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存在问题与不足,明确整改方向和内容,推动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着力纠正落实各项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不力,麻精药品管理制度、抗菌药物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处方管理相关规定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广泛开展涉老防骗反诈宣传活动。市卫健委要求,各级卫健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集中开展卫生健康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宣传渠道,发放防骗反诈知识宣传小折页,讲解老年人诊疗优待服务政策,向群众集中宣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老年人增强防骗意识、提高识骗能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市卫健委设立专项行动投诉举报电话0595-22570918,并在市卫健委工作网站进行公布,受理群众举报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