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弘扬抗疫精神 建设品质泉州
时间:2021-10-15 10:30 浏览量:

 

 

  10月14日下午,市卫健委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市党代会精神,并部署下阶段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辉煌成就,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具体任务。王永礼同志代表中共泉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实事求是总结和充分肯定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特别指出这次党代会是在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打赢的重要节点上召开的。《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目标任务和前瞻2035年远景目标,是一份政治站位高、谋划视野广,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为学习贯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组会会议要求:

 

  

一、要坚持学思践悟,全面深刻领会党代会精神。
 

  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系统学、深入学、专题学,迅速在市直卫健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自觉将党代会确定的目标要求贯穿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不等不靠早谋划、细部署、快推进,认真对标对表,以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健康泉州建设中落地见效。

 

  

二、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健全疫情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机制。

  一是针对前一轮疫情防控工作薄弱问题、漏洞短板,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心态,提升隔离场所管理、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工作能力,建立健全科学精准、快严实细的防控与应急处置机制。

  二是进一步完善多部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及时报告、发出预警、启动响应,做到快检测、快流调、快隔离、快排查。

  三是强化重点人群“应检尽检”,要在原有检测频次的基础上适当加密核酸检测频次,扩大“适时抽检”范围,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四是进一步提升核酸采样与检测能力,健全核酸检测工作指挥组织。

  五是完善规范集中隔离点管理。逐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抓紧落实集中隔离点储备,进一步强化规范集中隔离点设置管理。

  六是守住院感零发生底线。规范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核酸检测频次和健康监测,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思路,层层压实院感防控责任,严格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四项机制”,加强督导问责处理。七是加强免疫补缺补漏工作。尽早实现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应种尽种”,尽快形成免疫屏障。

 

  

三、要主动融入品质泉州建设,在实施共同富裕先行工程中勇于担当作为。
 
 

  一要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完善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政策,建好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福建医院(晋江市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建设福医大附二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委省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支持泉州市第一医院、泉州市中医院对接高水平医疗机构,合作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二要全面对接省新一轮“创双高”建设。加强高水平医院及临床重点专科的人才、技术、科研能力建设,推进市属公立医院临床亚专业建设,扶持一批核心医疗技术,新建30-40个临床重点专科。

  三要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支持中心城区三甲医院 “分区分院”或“一院多区”发展模式。支持市儿童医院、市第三医院等市属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支持推动一批县级医院创建三甲综合医院,县医院要发展优势专科、补齐薄弱学科,加快补齐县域诊疗能力短板。发挥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作用,进一步增强分级诊疗制度实效。

  四要提档升级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区域医疗次中心、建成一批社区医院、二级医院、“双达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双下沉、双提升”。

  五要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平战结合工作机制,完善医防协同和城乡联动机制,构建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体系。六要加快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四、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医疗卫生系统行风作风建设。

 

  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加强卫健系统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强化医疗行为管理等5方面群众急难愁盼“点题整治”行动,深化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以抓好无“红包”医院创建活动为突破,建立健全医德医风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开展“暖心服务”行动,提高公立医院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全面打造和提升公立医院新形象。

 

 

  五、要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管党工作。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市直卫健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对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抓好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尤其要抓牢抓好公立医院党的政治建设工作。大力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和“海丝先锋”达标创星活动,同步推进公立医院党建与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 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卫生健康贡献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