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公立医院满意度蝉联全省第一名
时间:2022-01-04 09:27 浏览量:

  泉州市公立医院持续开展“暖心服务”行动,医疗服务满意度再创佳绩!昨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全市2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在2021年全省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中,以平均92.25分的好成绩居全省首位!

  “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领导下,在市人大和市政协监督推动下,认真贯彻落实卫生健康惠民生补短板工作,深入开展公立医院‘暖心服务’行动,紧紧围绕‘问诊、诊疗、检查、护理、手术、管理’等关键环节,率先从解决群众就医的‘身边小问题’入手,坚持问题导向,消痛点、解难点、疏堵点,从态度差、停车难、环境脏、流程乱等共性问题到因地制宜推出示范性、创新性的‘暖心品牌’,从‘被动改’到‘主动变’成为行动常态化的本质性改变;围绕服务品质泉州,打造暖心服务硬核升级版,着力于服务质量与安全、高位嫁接‘暖心品牌’诊疗技术能力,全市医疗服务综合水平得到由表及里、由外而内的全面系统性、整体性提升。”市卫健委党组书记苏培聪表示。

 

  内化于心 变被动为主动 变行动为常态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有勇气面对往后的治疗。”在市第一医院,患者家属詹大姐对医务社工郑彩娇动情地说。她的丈夫吴先生2021年11月被诊断矽肺,面对已经丧失工作能力的丈夫和高昂的医疗费用,詹大姐一度陷入绝望。为了给她提供精准有效的帮扶,科室第一时间联系了郑彩娇介入帮扶。

  据了解,市第一医院的医务社工服务项目自2019年6月启动,基于医院服务中心创设,是医院落实“暖心服务”行动的一项衍生机制,通过探索“医院职工+医务社工+志愿者”新型服务模式,为患者提供免费的精准帮扶。作为服务吴先生的医务社工,郑彩娇在积极了解病情的基础上,不定期到病房为吴先生夫妇提供心理疏导,并努力寻找社会资源帮其缓解经济压力,已帮助他们筹得49000多元的善款。

工作之余,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为患者表演皮影戏,缓解心理压力。

  “‘暖心服务’行动开展后,大家的观念都有了本质的改变,服务的意识越来越强了。正是这种意识让我们在受到患者防备、误解时,仍然能坚持主动走到患者身边,消除他们的疑虑,提供帮助。”郑彩娇说。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变被动为主动,‘暖心服务’行动已然在广大医务人员的心里种下了“暖心服务”的种子。“将‘服务’内化于心,着力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扩大行动成果,让‘暖心服务’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也是2021年的重要内容。”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外化于行 整改问题超5000个 形成20个服务品牌

  “新的停车场开放了,停车是方便了不少”“公众号上先预约,快到时间了提前半小时来,省得排队了”“找不到地方就有服务台、志愿者、社工可问,实在不行的,公众号还有院内导航系统,不怕找不到科室了”“结算都用自助机,有的还诊间结算,节约不少时间”……连日来,记者随机走访市区部分医院门诊,多名就诊群众向记者表示。

  变在细微处,暖在人心里。瞄准痛点、疏通难点、解决问题,这是“暖心服务”行动的重要目标。三年来,全市2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梳理问题数超5000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把影响群众就医体验的‘小问题’逐一击破,是我们提升服务水平的第一步。”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问题’解决过程中,我们还归纳总结出了一些共性问题,因地制宜推出了20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暖心服务’品牌。”

2018年3月27日,泉州“空中120”首航,从德化转运患者到福医二院东海院区,仅花了26分钟。

  这20个品牌包括网络预约诊疗、互联网医疗、日间服务(手术、病房、化疗等)、多学科会诊(MDT)和无陪护病房等,覆盖了群众就医流程的方方面面。其中,网络门诊预约率自2020年9月以来一直在维持在85%,居全省设区市首位。“通过‘暖心服务’开放日、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带动医院间学习借鉴,形成暖心服务一道风景线。”该负责人介绍说。比学赶超的氛围下,各医院纷纷行动,形成了一批先进举措,如泉州市第一医院无陪护病区、泉州市儿童医院院内导航系统、安溪县医院智慧医院进出管理平台等。

市儿童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水平,图为重症医学科体外膜肺手术。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全省194家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中,泉州市仅有2家未进入前百名,其中前20名的有5家,前50名的有11家,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暖心服务”工作目标。

 

  品质医疗 高位嫁接 着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提高群众的就医体验,根本还是在于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近年来,泉州市大力向上嫁接“国家级”高品质医疗资源,引专家、带团队、提水平,巧接“外力”强“内核”,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辐射能力均有了明显提升。

  作为全国县级医院中唯一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上海六院与晋江市医院共建的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自挂牌成立以来,先后成立多个名医工作室,实现了国内顶级骨科技术和品牌的真正平移。据统计,2021年1-11月,上海六院福建医院门诊人数超104万人,同比增长了27.15%,三四级手术9224例,同比增长46.96%,泉州市域外就诊人数同比增长近2倍,实现了医院诊疗水平和服务覆盖的双提升。

  同样高位嫁接国家级“顶流”的还有市第一医院。“2021年,我们在之前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正式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署合作协议,进一步密切双方交流和联系,计划开展专家常态化会诊等,让泉州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内顶级专家的诊疗服务。”市第一医院肝胆外科主任王聪仁表示。

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鸟瞰图

  据介绍,2021年,市第一医院等公立医院先后引入上海中山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上海龙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等国家级医疗机构,设立名医工作室,开设专家手术周,较好地解决肿瘤等疑难杂症的就近就医问题。

  不仅如此,2021年以来,泉州市还建设了全市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平台,全省率先发布“泉州急救地图”,已建成28个胸痛中心、19个卒中中心和72个胸痛单元、16家卒中门诊,市第一医院急诊取栓量同比增长191%;肺小结节亚专科住院量同比增长95.5%,三四级手术占比92.5%;胰腺亚专科住院量同比增长63.5%,三四级手术占比83.6%。市第一医院医疗集团“五大中心”累计服务基层医疗机构124024例。

福医二院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及省呼吸医学中心建设项目

  在强化县域诊疗能力上,2021年我市也成绩斐然——全市获得18个省级县级综合医院重点专科,数量居全省首位,8家县级综合医院达到国家推荐标准,均进入全省前20名(全省59家),县域内就诊率稳步提升;同时强化医防融合,开展甲状腺、前列腺等肿瘤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市第一医院设立甲状腺等7个专病中心、8个诊疗团队,四级手术同比明显提高。

 

  医患双暖 努力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暖心服务”还是一场双向奔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泉州广大医护人员用行动践行了‘医者仁心’,2021年9月本地共有3万多名医务人员坚守一线,与病毒赛跑,全员核酸检测共发现8例阳性报告和救治21例。”市卫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为此,我们通过保障薪酬待遇、扩展职业空间、改善执业环境等,积极建立了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长效机制,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市第一医院医务人员检验核酸样本

  目前,泉州市在部分医院建设了“医生休息室”20间,成立泉州市关爱一线医护人员服务小组,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和定点收治医院均开通政府服务专线和定点医院服务专线,建立一线医务人员“关爱库”等。

市中医院儿科医务人员为住院患儿庆“六一”

  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302场,开展医德医风教育、警示教育培训累计269场;开展创建无“红包”医院活动,回访出院病人超8万人次,已拒收或上交“红包”386人次,涉及金额28.59万元。

 

  行动有尽时,提升无止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有关‘品质泉州’建设内容,继续固化一批行之有效、可推广、宜复制的工作制度和服务品牌,实施患者体验提升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同时持续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群众就医体验和获得感。”市卫健委党组书记苏培聪表示。

   (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