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二十五载,让榜样力量汇聚成光
时间:2023-02-10 15:00 浏览量:

  一颗初心,一份坚守。“平凡的我,用平凡的举动回馈社会,奉献爱心。”他叫王文杰,是泉州市中心血站血液检测科主任。在日常工作中,他是“血液安全卫士”,同时,他也是一名无偿献血者,“我们既然是无偿献血的倡导者,那更应该以身作则,做无偿献血的践行者”。这是王文杰的心声,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党员,他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守住初心,践行责任。

  入党那年加入无偿献血行列

  时间追溯到1998年,那是作为在校医学生的王文杰第一次接触到无偿献血,也是在那一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入党的这一年与无偿献血结缘,这始终是王文杰记忆犹新且觉得无比光荣的一件事。说起第一次献血的经历,他是这样说的,“那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刚刚颁布实施,大家对无偿献血的了解还是比较陌生的,当时的我还在福建医科大学读书,作为医学生,我也更加清楚血液对于生命的意义,而且作为党员,我也更加明白我有一份责任,更应该做无偿献血的表率。”也就是凭着一腔年轻热血,在献血车驶入学校的时候,王文杰走上献血车,捐献了人生的第一袋血液。

  在大学毕业后,也许是因为当时无偿献血种下的那颗种子,让王文杰对血站有了特殊的情感。王文杰一毕业就进入了泉州市中心血站血液检测科,在工作中,他每天都是和血液试剂打交道,在这二十多年中,他也深深地被无偿献血者感染,对自己的的使命,以及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感触,他也养成了定期献血的习惯。王文杰说,“经常有人质疑我们,老是鼓励他人无偿献血,我们自己献不献血。事实上,除了要为临床提供安全充足的血液外,带头无偿献血仿佛是我们每个血站人的使命,是写入生命的事业,作为血站人,我们每年在春节前后,临床用血最为紧张的时间段,都会第一时间参与无偿献血。”

  在今年一月,面对天气和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献血人数骤降,给采供血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王文杰率先挺身而出,和血站领导班子一起“组队”献血。当血液缓缓流入储血袋,王文杰表示,“无偿献血有淡季,但是疾病没有假期。这个困难时候,我更需要带头献血,希望可以带动更多人,消除疑虑,献血不会影响健康,也不会增加感染的风险。”

  “不在临床的第一线,但无偿献血,是我作为医者参与救助生命的另一种方式”,4000毫升,一张张献血证的背后,印刻的正是王文杰的医者仁心。

  “我是血液安全的守护者”

  作为血液发往临床的最后一道防线,王文杰所带领的血液检测科团队需要对每一位献血者的血液进行多次检测,保障临床用血的安全性。他们是血站的安全卫士,也是无偿献血的幕后英雄。作为检验人,他们必须对每一步骤要了如指掌,对结果的判读必须肉眼观测精确到毫厘,这就要求每一个检验人必须要练就“火眼金睛”的本事,以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业务素养、过硬的操作技能,一丝不苟地进行每一份血液标本的检验,每一份检测报告要求安全、及时、准确,而每一项检验工作有时是3小时甚至7小时,随时应对突发情况,严阵以待,加班加点完成血液检验更是常有的事。“不止是我,包括我们血液检测科的所有人,大家都是时刻紧绷一根弦,既然选择了这一份职业,那么就要忠于我们的使命和职责,为临床提供安全的血液供应。”

  曾记得,一位志愿者在参加“血站开放日”活动后留言道:“常常感叹无偿献血者挽袖献血那一刻,然而目睹血站每一个科室,每一位工作人员那兢兢业业的工作场景时,无不惊叹于血站人肩负的那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走进市中心血站大楼3楼的血液检测科,你会发现,这里每一袋安全血液无不蕴含工作人员辛劳的付出。

  为避免经输血传播的艾滋病、乙肝、丙肝等疾病风险的发生,王文杰不断学习,掌握并应用血液检测新技术。2016年4月起血液检测科实现了核酸检测的全覆盖,有效降低了血液残余风险度。同年将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HTLV)列为献血者常规检测项目,血液安全保障工作提高到了新高度。近五年来,王文杰所带领的检验团队共检测血液29万余份,检测率100%,血液漏检误检率为零,实现血液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初心不改,使命常在。在王文杰看来,作为一名血液工作者,一名党员,他的使命不仅是要为用血者提供安全可靠的血液,更是要在急需用血的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为病患捐献一袋弥足珍贵的血液。

供稿:泉州市中心血站 梁彦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